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8028
最新全球调查显示——有效的医患交流是确诊神经性疼痛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6
     本报讯 一项最近完成的7国全球性调查结果显示,有效的医患交流是神经性疼痛(NeP)患者及早得到确诊和治疗的关键。

    神经性疼痛是一种表现为慢性、经常性剧烈神经疼痛的疾病,常常是糖尿病、疱疹、癌症、艾滋病、多发性硬化症、卒中、外伤或手术的并发症。NeuropathicPain Network(以下简称“NPN”)是一个致力于为神经性疼痛患者提供支持的组织结成的联盟。它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一些国家的神经性疼痛患者平均要等多达19个月时间、就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医生才能最终得到确诊。

    参与此次调查的国家有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和芬兰。参与调查的医生大部分都是全科医生,他们大多数表示确诊神经性疼痛不容易,其主要原因是很难区分神经性疼痛和其他疼痛的病征。

    根据该项调查,患者平均在首次出现病征的5.7~19.5个月后才会就医;多数患者都认为疼痛会自行消失。而当患者对他们的疼痛向医生咨询的时候,有限或无效的交流将会进一步延长神经性疼痛的确诊时间。

    此次调查发现,那些确诊患者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医生通常是与他们的患者交流了以下三项主要内容,而那些没有针对这三项内容向患者询问的医生确诊患者患有神经性疼痛的几率比较低:

    病状特征,疼痛的程度和持续时间并使用描述疼痛感觉的特殊形容词(例如:“像针扎一样”、“有烧灼感”、“有刺痛感”、“麻木”或“有如电击”);

    医疗病史,患者应告知所有医疗病史;神经性疼痛通常是糖尿病、疱疹、癌症、艾滋病、外部创伤或手术的并发症;

    疼痛部位,患者描述身体的哪个部位感到疼痛。

    专家表示,该项调查提出了几点患者可以做到的建议来使病情的得到快速诊断和治疗。通过告知他们的病状特征、医疗病史和疼痛部位,患者可以帮助他们的医生更容易地区分和诊断他们的疼痛是否属于神经性疼痛。

    为了帮助医生对疼痛患者进行区分诊断,研究人员还设计制作了针对患者的调查问卷,用于候诊室中的候诊人群填写。患者将对有关他们疼痛经历的问题进行作答,其中包括此次调查中未覆盖的其他方面内容的问题。这些调查问卷工具能帮助医生对患者的疼痛经历做出迅速而详细的评估。尽管所有参与调查的7国医生对更进一步了解这些诊断工具都显示出浓厚的兴趣,但是只有墨西哥的大多数医生将这种可行的诊断工具用于他们的患者。

    英国利兹大学MichaelBennett医学博士表示:“神经性疼痛以前就很难确诊,很多国家的医生与患者交流的时间越来越少,更是给神经性疼痛的诊断和治疗带来了挑战。不管是通过这些工具的使用,还是只需进行彻底全面的交流,改善有关神经性疼痛病征的交流都能帮助我们满足久受病痛折磨患者的要求。”

    (新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