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91
张晓梅:有关部门和媒体SK-Ⅱ事件处理缺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6日
张晓梅:有关部门和媒体SK-Ⅱ事件处理缺陷 

     干练、时尚、知性,张晓梅委员,这位来自美容行业的唯一内地代表,自200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她就代表一千多万美容从业者,先后向国家多个职能部门提送了40多个建议,为美容行业的发展鼓与呼。今年,她又带来了10件提案,其中7件仍旧“守望”美丽行业,3件直达人文关怀,再度令人关注。

    5件美容法规建设提案:保障消费者的美丽权益

    2003年,张晓梅在“两会”中发出了美容业的第一声:《中国美容业的规范管理迫在眉睫》,提案引起了众多代表和媒体的关注。

    此后,2004-2006年,她又多次提出相关建议,有的建议已经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随着国际国内美容技术、消费环境的变化,美容行业又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迫切需要各种法规的引导、规范与保护。

    “本次7件行业提案中,有5件涉及到了法规建设。美容行业问题频出,主要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条规,美容产品、服务,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什么是合格的,什么是不合格的,什么是正规的,什么是不正规的,都没有一个标准。既然没有标准,市场上就无从管理,无法可依。就像马路上没有红绿灯,却仍要求行人、汽车按公共交通秩序走,这是不可思议的。”张晓梅委员略显无奈。
, 百拇医药
    “美容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发展很快,所以就需要国家重视行业建设,尽快依靠行业协会、行业专业人士建立相应法律法规。这是杜绝行业事故,提高行业威信,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根本之处。”

     2件提案呼吁公正舆论环境:媒体盲从影响中国威信

    在10件提案中,有一件提案引起记者关注,因为它与众多媒体有关,那就是《给予美容化妆品业良好的舆论环境》提案。

    张晓梅委员表示,美容行业近几年经历了比较多的事情,特别是象“SKⅡ”事件,突显了有关部门和媒体处理此类问题的较大缺陷。相关部门处理问题的粗糙性,和媒体的盲从性,不仅给一个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对我国的国际投资环境,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威信,甚至对中国人的评价都有很大的影响。希望在保护行业的社会舆论环境方面,国家给予重视。

    张晓梅委员对目前全国5000余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不足20%也表示出了深深的忧虑。
, 百拇医药
    “我们国家在家电、汽车方面都已有比较好的民族品牌,但在化妆品这方面却是微不足道,大量的市场分额都奉献给了别人。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化妆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怎样培育在日用化妆品方面的民族品牌,也与现在的这种新产业、新的民众需求紧密相关。因此,打造民族名牌已不是空谈。”

     3件提案切中民生:穷人也有美丽的权利

    关注民生是今年国家发展主题,作为政协委员,张晓梅结合多年实践研究与关注,提出了《加强全民美育教育提升国民精神风貌》、《关于“将美育教育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文明建设”的建议》和《建议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提案,切中民生,凸现人文关怀。

    “我提出这3份建议,不是突兀之事,是我长期深入美容行业,探索研究社会人的结果。一个人,只有从外到内有了对美的追求与认识,她才会更加迫切地关注周围世界,更加追求真善,从而去创造美创造生活。美育教育就是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陶冶人们的高尚情操,开发人们的创意思维的一种教育,它与美容一起使人达到内外合一。”张晓梅说。
, 百拇医药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是量力而行的问题。

    谈到农民的美育教育,记者表示是否太超前。张晓梅说,美育教育不是富人、城市人的专利,穷人也有美丽的权利,为此,她特意将农民美育教育单列了出来。张晓梅认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的形象不是只由城市人决定的,是由全中国人的综合素质所决定。

    对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的提议,张晓梅表示,现代知识女性都自尊、自强、自立,而“妇女”这个词源自“家庭妇女”,暗示年龄偏大和没有文化的人,故不太受欢迎。从人本主义出发,将“三八妇女节”更名为“三八女人节”,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而人文关怀本身也是民生关怀的重要一环。

    (张晓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容时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协会副理事长、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美容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