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104
疤痕能修复如初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武汉晚报
     “前胸的伤愈合了,留下难看的疤,这疤痕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长大,成为我心底永远的痛……”这是一个15岁小女孩的述说。

    据了解,疤痕的治疗分为手术治疗和非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原则:除了某些浅表性疤痕一般无需治疗外,其他各类疤痕组织均因存在不同程度畸形和功能障碍而需要手术治疗。手术疗法就是将疤痕组织切除缝合,对于面积较大或切除疤痕后皮肤有缺损,创面不能直接缝合的情况,可采用皮瓣转移、皮肤移植等方法进行修复。

    非手术治疗的方法很多,常用方法有钻石磨削、微晶磨削、音频治疗、同位素照射、激光光子治疗、硅胶膜敷贴、药物涂搽、局部弹力加压、局部注射激素治疗等。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对疤痕的治疗疗效均不十分理想,主要是难以控制其平复后较高的复发率。国内外的研究表明,任何单一疗法都无法有效控制其复发率,只有采取综合治疗,才可望在疤痕的治疗上取得突破和显著疗效。

    ■市三医院整形科主任任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