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487
热应激对睾丸功能影响及“金冷法”的应用(全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保健 医疗 器具》
     熊有正(广州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

    孟永生(广州市领头阳金冷服装有限公司CEO)

    人体生物学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男性性腺需要低温环境才能产生精子。所以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都有一个体外的“袋”——阴囊,为睾丸提供一个较低的温度。睾丸位于体外究竟有什么优势呢?事实证明阴囊的低温环境确保了精子在附睾的储存,同时保证在短期内能够产生很多优质的精子。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由温度来掌控的生态系统。温度对于男性不育和其他生殖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热应激对睾丸功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笔者经过多年的研究并结合应用金冷法实例,发明了金冷内裤,简单易行实施金冷法用以消除热应激对睾丸高温影响,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1、热应激的概念及对男性生殖健康的影响

    “应激”一词源于英文“stress”原意为“紧张、压力、应力”,而应激学说则是由加拿大病理学者Selye(1936)首先提出,将其定义为机体对外界或内部的各种异常刺激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应答反应的总和。而Lee提出的应激是指“施与机体系统的取代原来状态的外在力量”。

    应激的目的是为了克服应激源(Stressor)的危害,以保证体内平衡,所以它是一种适应性的非特异性防御反应。但如果刺激强度过大或作用时间过长,机体就会逐渐失去应付能力,表现出衰竭现象,出现病理状态。热应激(Heat Stress)是指在高环境温度中的机体对热环境对机体提出的任何要求所做的非特异性的生理反应的总和。热应激对禽畜生产的严重危害,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但对热应激影响更大的人类研究的甚少,笔者认为高温环境造成的热应激会引起睾丸功能下降,这点人类不会比禽畜好多少。

    既然睾丸需要低温而具备雄性生育的潜力,那么我们有理由认为机体除了为睾丸提供一个包裹物还应当为此提供适应的环境温度。睾丸生理保持低温应该具备以下五个特征:1)肉膜肌,2)提睾肌,3)血管的逆流热交换系统,4)皮肤脂肪层缺如,5)大量汗腺。

    阴囊的肉膜在外界环境温度升高时处于松弛状态,这样使得睾丸离身体的距离远一些,温度下降。精索的提睾肌纤维也有上述作用,但是对睾丸起到更直接的作用。当睾丸动脉血液温度升高时,这些血液会和蔓状静脉从中温度较低的血液发生热交换,这种逆流热交换系统保证血液流经睾丸时温度会降低。最后,阴囊皮肤中脂肪组织缺如可以加强外界和睾丸热交换,汗腺可以通过水分蒸发来带走热量。

    对人类产生精子和雄激素的体外睾丸来说,尽管具备上述温度调节功能,然而随着人类的所谓文明的发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8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