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1382789
糖尿病心脏病的分期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3期
     消渴病心病是消渴病并发症之一,故具有消渴病特征,同时又有心病的特点。在回顾性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参照现代医学中有关糖尿病心脏病认识,结合当代医家对消渴病心病辨治经验,对本病进行分期辨证,并以虚定型,以实定证候,将消渴病心病分为早晚两期、四型、七候辨治,其主要内容如下:

    早期

    主要病理改变是心脏植物神经病变和心肌、心内微血管病变。分为轻、中、重三度。

    轻度:主要表现为心脏植物神经功能检查的异常,如呼吸差11~14次/分,立卧差11~14次/分,乏氏指数1.10~1.20,30/15比值1.01~1.03等。无明显心脏自觉症状,可伴有汗出异常、膀胱残余尿增多、胆囊收缩功能减退、便秘或腹泻等其他系统植物神经功能受损的表现。

    中度:呼吸差≤10次/分,立卧差≤10次/分,乏氏指数≤1.10,30/15比值≤1.01。心脏超声检查可发现左室顺应性下降,E/A比值<1,左室壁增厚,左室舒张末期内经减小,伴有眼底病变、肾脏病变等身体其他部位的微血管病变发生。

    重度:心脏超声检查可见有以左室收缩前期时间(PEP)/左室射血时间(LVET)比值增高为主要表现的左室收缩功能的减退,E/A比值<1,甚者从卧位起立时收缩压下降>4KPa(30mmHg,),舒张压下降>2.67KPa(20mmHg,)。胸片上出现心影增大、胸腔积液和肺瘀血表现。伴有的眼底、肾脏等微血管病变加重。

    对早期的病人要加强心理教育,使病人及家属了解本期虽自觉症状少,但已是心脏并发症的开始,且易有其他并发症出现,故要引起重视,只要认真合理防治,轻、中度病变有可能恢复正常,既使是重度病变也可明显减轻症状,延缓病情的发展;活动量以中等及轻体力劳动为主,避免重体力劳动和急性运动;饮食上应据体型供给合理热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