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90880
惊蛰过后要防疾病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京华时报》
     3月6日是惊蛰节气,从这时起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然而随着春暖花开,一些疾病也乘机抬头。专家提醒人们,要注意春季养生防病,尽量避免疾病发生。

    北京市第六医院中医科主任韩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各种细菌、病毒又活跃起来,因此春季容易发生一些流行性疾病,如感冒、流脑、水痘、带状疱疹、流感等,而越来越多的花粉还会引起皮肤病、哮喘等。此外,脑血管病(如中风)、肝病、高血压以及精神疾病在春天也进入了高发季节。

    因此韩洪提醒人们,要注意春季养生保健,调理生活起居,首先要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分劳累。尤其在情绪上要注意调理,保持心情愉快,心态平和,不要动肝火。还要有规律地适量运动,提高身体抵抗力。此外,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提倡低盐饮食。中医还讲究吃些保阴潜阳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菠菜、鸭血、芦荟、山药、莲子都是滋阴润燥的食物。

    本报记者 杨凤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