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963
小A的一次成功拜访实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7
     小A负责一家医药公司的OTC销售业务。公司刚推出了新产品“牛黄蛇胆川贝胶囊”,要求尽快铺货。

    这天,他想去一个信誉、销量还不错的连锁药店,洽谈新药引进的事。见到该连锁公司负责进货业务的张经理后,小A直述了来意。

    “张经理,你好!店里销量真不错,刚才看见一个顾客买了200多块钱的药,如果每个顾客都跟她一样该多好啊!”

    “我也想啊!今天有空过来看看?”

    “嗯,刚从公司开完会出来。我们公司最近推出了一种新产品——牛黄蛇胆川贝胶囊,就是我以前跟您提过的那种药。”小A边说边拿出样品和宣传彩页,双手递给张经理。

    张经理扫了两眼产品资料(并没有拿起来看),然后说:“这种同剂型的品种我们连锁分店一直卖得不好。你这个品种在我们这里肯定做不开,我们不进这样的品种。”
, http://www.100md.com
    小A向张经理解释了一下该产品的优势以及可以从中获得的利益。

    “药店卖得好的药也就那么几种,感冒的,消炎的,止咳的,清火的,现在正好是夏秋交替的时候,气候变化大,早晚温差大,感冒的人多,一感冒准得咳嗽;还有年纪大的,支气管炎犯了,咳嗽的更多。再说,这个品种我们公司准备打广告,正在拍摄中,请的都是明星大腕。到时候,央视广告一播,还怕卖不好啊?”

    张经理拿起产品资料浏览,似乎有所动心。

    “这个药一盒零售价为21.80元,按批价的40扣给你们,7.58元一盒,每盒毛利14.22元,10盒毛利142.2元,一个月卖50盒不成问题,毛利700多元。再搭配感冒药、消炎药一起卖,绝对是高毛利产品。再说,这药的效果也不错,老配方新剂型。携带、服用都方便。”

    张经理拿出计算器开始计算。
, 百拇医药
    小A又说:“你要真担心刚开始卖不好啊,我跟公司申请先给你代销,每个月卖多少结多少,上了广告以后咱们再现款好吗?这样,对我们大家都好。但要是代销就不是这个价了,是批价的60扣。”

    小A说:“你看,京隆堂、养生堂、嘉事堂都进货了。咱也进点试试吧。”

    谁知张经理却说:“代销也不行,万一卖不出去,又得退货换货的,太麻烦。”

    小A拿起桌上的样盒,打开来给经理看。“公司对老客户才给代销月结的政策,你看我们合作这么长时间了,我们的产品什么时候卖不出去过?偶尔有个破损的,你们一打电话给我,我马上就来换了。做代销利润太薄,反正卖得出去,还不如做现款呢!”

    “你看看这样品,包装多有档次,10盒一个中包,在货架中间多放上两个排面,整齐美观又醒目。再看看里面,铝塑封装,两层的,质量绝对有保证。”
, http://www.100md.com
    张经理又说:“主要是你们厂、产地都不咋地,没什么名气,店员不好推荐。”

    听到这里,小A说:“我们厂现在是没有什么名气,产地也没有知名度。所以我们老总决定以这个产品为切入点,到央视打广告,把我们厂好好宣传一下。我们是很有信心的。你看,你们进了货以后,我请公司的培训师给你们的店员讲一下产品知识,准保卖得好!”

    张经理说:“行,我相信你。先进20盒,也别代销了,按现款结算。你可得把你们的培训师请过来,将我们的店员培训培训!”

    小A说:“行,没问题。我跟公司联系一下,今天星期三,这个星期恐怕来不了,下个星期吧?订好时间,再通知您。 货我明天上午送过来,直接给王姐入库。刚才我去查了一下X产品的库存,都剩下不到5盒了。您看,顺便订一下货,我明天一块送过来,好吗?”

    张经理说:“行,每个品种送20盒吧,感冒药送50盒。这段时间感冒的人多。”

    小A说:“谢谢张经理!您先忙着,我去找王姐写计划。明天见!”

    张经理说:“去吧!”, 百拇医药(何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