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71
代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没提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健康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出现社会上近两年最热门的看病难、看病贵字眼,引起代表、委员和公众的关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社会各界对此进行了分析。

     政府更加理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提看病难、看病贵并不意味着政府在回避问题,这是更加理性的表现,说明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梳理得更清楚。

    从各国的情况来看,或多或少存在着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各种医疗改革模式也没有完全成功,因此期待短时期内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并不现实。他认为,健康问题涉及政府、个人、单位、社会等各方责任,需要各方共同承担,如果让政府完全承担老百姓的医疗费用负担,政府的财力达不到,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也难以满足需求,反而会加剧供需矛盾。

    山东大学孟庆跃教授分析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只是医疗卫生领域的表层问题,从去年的六中全会到今年的“两会”,政府提出建立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和基本药物制度,一方面说明政府在关注解决医疗卫生的深层次问题,从长远目标、制度和体系建设上加以完善;另一方面,这种变化也与建立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目标一致,拥有完善的基本公共医疗服务是构成和谐的一部分。卫生改革应着眼通过加强制度创新和制度建设促进健康公平,内容包括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及资源配置机制和基本药物制度等。
, 百拇医药
     “健康公平”更重要

    孟庆跃认为,目前国家建立以提高“健康公平”为长远目标的医疗卫生体制,比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更加紧迫和重要。

    他说,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表明,13%的居民患病后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这一比例农村居民比城市居民高出5个百分点;农村患者应住院而未住院的比例比城镇居民高出2.5个百分点。也有调查表明,儿童计划免疫接种率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比富裕地区低10%~25%。有些贫困农村地区,住院分娩率只有30%左右。农村一半以上的门诊服务发生在村卫生机构,但是政府对村级卫生机构补助只占农村整个卫生补助的3%。

    他说,大量证据表明,社会经济状况差的人群更需要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他们更容易忽视对预防保健服务的利用。如果缺乏以公平为主导的卫生保健体制改革方向,虽然所有人的健康状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可能改善,但是地区间和人群间的健康状况差距会越来越大。
, 百拇医药
     要让政府有信心

    孟庆跃分析,政府此次之所以没有提看病难、看病贵,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和各级政府以及医疗卫生行业两年采取的各项措施,使看病难、看病贵有所缓解。

    对此医院院长们也表示认同。陈仲强告诉记者,医院院长必须适应国家卫生体制改革,院长要考虑4个环节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水平、控制医疗费用、医院可持续发展。该院这两年通过采取措施,降低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从12天降到10天,以此加快床位周转,减少患者等待时间,可使患者少花两天的费用。

    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院长郭启勇告诉记者,国家目前的卫生政策重在为老百姓购买服务和发展基本的医疗服务,作为大医院,如何在这一平台上和基层卫生机构一起提供更好的服务?很重要的一点是使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通过培养基层医务人员,提高他们的水平,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这也是该院正在考虑的问题。

    山东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认为,国家提出的一系列公共卫生政策,旨在提高国民的健康素质,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看病难、看病贵也就迎刃而解。他所在医院近两年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老百姓医疗费用。与国家布的全国医院平均诊疗费用比较,去年该院为患者节省3亿元医疗费用。 (来源:健康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