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474
初春应防“倒春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7日 市场报
     由于入春后冷暖空气交替活动十分频繁,寒潮或强冷空气不时会突然来临,所以就出现了所谓的“返了春,冻断筋”的倒春寒天气。那么,倒春寒有哪些危害呢?

    春困症:春回大地,伴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减弱,人体的甲状腺皮质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体内产热能量减少,御寒能力被削弱。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暖,再加上天气冷热无常,则易发生“春眠不觉晓”的春困症。

    感冒:人体的汗腺在冬季时闭合,到了春天逐渐开泄,春寒乘虚入侵肌体,易引发伤风感冒。

    心脑血管病加重:春寒料峭,湿度小,使潜伏在呼吸道如鼻腔的病菌、病毒等入侵,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病症。

    抵抗力下降:春季大风,会加剧空气与体表皮肤之间的热量交换,使人体内的热量过多过快散失,导致人体抗病能力下降。

    负氧离子锐减:猛烈的春风使空气中的“维生素”——负氧离子锐减,导致人体内对于天气变化敏感的一些化学反应过程发生变化。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使人感到神经紧张、压抑和疲劳,并会引起一些人的甲状腺负担过重。

    防治要诀:防胜于治,为了安度春天,保持你的身心健康,建议你不要忽视下面两个办法:

    1.加衣保暖法 对于春季外部环境的温、湿、气压的变化,人体内的生理环境也发生适应性的变化。这时,应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适当地多穿些衣服,通过加衣保暖的办法来安度春天里的“冬天”,可以有效地预防疾病的发生。

    2.饮食疗法 中医讲“春日益减酸增甘,以养脾气。”又有“春宜凉,夏宜寒,秋宜温,冬宜热,此时之宜,不可不顺。”所以,应多吃一些偏凉的食物,饮食宜清淡,避免油炸和肥甘厚腻的食品。(杜学锋)

    《市场报》 (2007-03-07 第22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