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9期
编号:11382912
腹部疾病与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能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9期
     英国Llandough医院Maida等的一项研究提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能与腹部疾病显著相关。[Postgrad Med J 2006, 82(974):833]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表现为非特异的症状,这可能是一些腹部疾病患者尽管进食无谷胶饮食仍不能好转的原因之一。

    研究者在一组310例腹部疾病患者中发现了7例因散发腺瘤引起的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患者,强调了在患有腹部疾病的人群中寻找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患者的重要性。在该人群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患病率为2.3%。患者平均年龄为59岁,除1例外其余均为女性患者。

    虽然一项研究发现,在55~75岁的女性人群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患病率可能高达21‰,但很多研究显示,普通人群的患病率为3‰。

    研究者认为,尚需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与腹部疾病之间的关系。

    ■ 点评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可以出现胃肠道表现,有时甚至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因此临床容易误诊为胃肠道疾病。该研究显示,在310例腹部疾病患者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患病率较普通人群高数倍,这为消化内科医生进行鉴别诊断提供了新的依据。(李梅 夏维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