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保健与护理
编号:11382843
总量控制、结构平衡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调摄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简述: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其基本特征是长期的高血糖,而且可导致眼睛、肾脏、神经、血管及心脏组织器官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如果不及时进行恰当的治疗,则会发生双眼失明、下肢坏疽、尿毒症、脑血管病变或心脏病变,甚至会危及生命。但是,糖尿病虽然不能彻底治愈,却是可以控制的,而且诊断糖尿病后如果将病情长期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糖尿病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与正常人一样。

    调整饮食结构是控制血糖的基本措施之一。在膳食上应采取四方面的措施。

    一、限制全日摄入的总热量。按患者身高、年龄、性别,查出标准体重,结合工作情况,计算每日所需总热量。

    休息状态:25-30千卡/公斤体重;

    轻度体力劳动:30-35千卡/公斤体重;

    中度体力劳动:35-40千卡/公斤体重;
, http://www.100md.com
    重度体力劳动:40千卡/公斤体重以上。

    二、采用由谷类、肉蛋、蔬菜、油类食物组成的平衡膳食(如上图,单位:克/人.日)。蛋白质按1-1.5克/公斤体重,占10-20%;炭水化合物占60%,脂肪占20-30%。

    三、全日炭水化合物量不宜过低,一般主食供给在150-250克。

    四、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定时定量:每日三餐,分为1/5、2/5、2/5或1/3、1/3、1/3。同时适量增加运动或活动量,以增加热量的消耗。

    总之,认为粮食吃的越少越好,尽量只吃无糖、低糖类食品,其实是一种误解,关键是计算吃进食品的总热量。

    举例:在总热量不变的前提下,如果患者要减少脂肪提供的比例,势必应增加炭水化合物所占热量的比例。如全日总热量2200千卡,则需炭水化合物275-330克,牛奶、豆浆等均含少量炭水化合物,把这部分计算在内,其余用主食补充,如果吃无糖、低糖类食品也必须把它们所含热量计算进总热量之内才可放心地吃。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水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人往往欲吃不能,事实上,糖尿病患者什么水果都可以吃,只是必须注意每次吃的分量,放入总热量内计算就可以,而且最好在两餐之间吃。水果具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这些营养素可以调节生理功能,还可以增加饱胀感,吃了之后不容易感到饥饿。但无论吃哪一种,都别忘了计算进每天的总热量之中,这样即可饱口福,又可平衡饮食,控制血糖。

    每克炭水化合物热量4.0千卡;每克脂肪热量9.0千卡;每克蛋白质热量4.0千卡,下面为等热量食品交换表(每份量为90千卡热量):

    食品

    重量(克)

    食品

    重量(克)
, 百拇医药
    食品

    重量(克)

    大米、小米

    25

    南瓜、菜花

    350

    腐竹、瘦肉

    20

    面粉、玉米面

    25

    冬笋、洋葱
, http://www.100md.com
    250

    肥肉

    10

    红豆、绿豆

    25

    胡萝卜、蒜苗

    200

    清油、猪油

    10

    烧饼、馒头

    35
, 百拇医药
    鲜豌豆、山药

    100

    冰淇淋(一个)

    60

    马铃薯、湿粉皮

    100

    毛豆、葧荠

    70

    无糖酸奶

    130

    鲜玉米(一个中)
, 百拇医药
    350

    豆腐脑、南豆腐

    150

    牛奶、羊奶

    130

    大白菜、元白菜

    500

    北豆腐

    100

    奶粉、乳酪

    20
, http://www.100md.com
    梨、桔子、苹果

    200

    草莓

    300

    脱脂奶粉

    25

    桃、葡萄、橘子

    200

    西瓜

    500

    大豆、大豆粉

    25

    (欲减肥者同样可以参考使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