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9期
编号:11382884
Hp基因多态性的地域特点及对患者转归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9期
Hp基因多态性的地域特点及对患者转归的影响

     在西方,人群幽门螺杆菌(Hp)的平均感染率约为30%,在Hp所致胃炎患者中,0.1%~1%将最终患胃癌。在东亚国家如中国、日本和韩国等,Hp感染率约50%~90%,胃癌发生率也较西方国家高许多。近年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不同地域来源的Hp菌株存在基因差异,而Hp基因差异又与患者临床转归相关。

    Hp基因的多态性存在地域差异

    cagA基因的3′个重复片段是区分东亚和西方Hp菌株的分子标志物。Kersulyte等进行的研究显示,在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500多株Hp中,存在2种cagA的等位基因类型,一种存在于大部分亚洲Hp菌株中,即1a亚型,另一种主要存在于美国和欧洲Hp菌株中,即2a亚型。

    Kersulyte等还发现,cag致病岛基因的右侧末端DNA序列存在5种类型的缺失、插入和置换,在该区形成明显不同片段长度DNA的多态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