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9期
编号:11382904
2006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解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9期
     2006年11月19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执行委员会在日本京都颁布了2006版(以下简称06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新版GOLD在总结最新临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2005版(以下简称05版)GOLD进行了修改和补充。现浅析如下。

    COPD新定义及分级

    1. 新定义 06版GOLD更新了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定义:“COPD是一种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可伴有一些显著的肺外效应,这些肺外效应与患者疾病的严重性相关。肺部病变的特点为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这种气流受限通常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有害颗粒或气体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

    与05版GOLD相比,06版GOLD关于COPD的定义强调了COPD是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目的是呈现给患者一个积极的前景,并鼓励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在COPD预防和治疗措施的制定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2. 对COPD症状特点的新认识 06版GOLD对COPD症状特点有着更为深入的见解。05版GOLD认为,“COPD的症状特点是咳嗽、咯痰和用力后呼吸困难”。而06版GOLD则强调,“每例COPD患者的临床病情取决于症状严重程度(特别是呼吸困难和运动能力的降低)、全身效应和各种合并症,而并不是仅仅与气流受限程度相关”。

    06版GOLD强调了COPD的肺外效应,即全身效应,其中体重下降、营养不良和骨骼肌功能障碍是公认的肺外效应。06版GOLD还指出,COPD合并存在的疾病很常见,应积极识别。合并存在的疾病常使COPD的治疗变得复杂。COPD患者发生心梗、心绞痛、骨质疏松、呼吸道感染、骨折、抑郁症、糖尿病、睡眠障碍、贫血、青光眼和肺癌的危险增加。此外,在05版GOLD中已有的论述,在06版GOLD中被列为主要观点:①COPD的气流受限是小气道疾病(阻塞性细支气管炎)和肺实质破坏(肺气肿)共同作用的结果。在不同患者中,这两种因素所占的比重不尽相同。②不同COPD患者有不同的疾病自然史,但通常COPD呈进行性发展,尤其是当患者持续接触有害物质时。

    3. 新分级方法 在COPD病情严重程度分级方面,06版GOLD取消了05版COPD病情严重程度分级中的0级(表1),指出肺功能检测应在吸入足够量支气管扩张剂(如400 μg沙丁胺醇)后进行。

    4. 对可逆试验的新观点 对于支气管扩张剂可逆试验,两版GOLD的观点不同。06版GOLD认为,可逆试验对预测疾病进展无帮助,也不能可靠预测患者对治疗的反应(尤其是运动耐力的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