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829
经方治疗肾系水肿病的用药规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94期
功效类别统计,功效类别分析,结语
     肾系疾病为难治性疾病,病情反复,缠绵难愈。如欲取得理想的疗效,须针对肾系疾病的病种、病因、病机、病情、病位的不同的病理变化,进行辨病与辨证的有效结合。中医治疗肾病,从古至今通过长期临床实践与总结,已取得较好的疗效。随着中医药如黄芪、大黄、雷公藤等在治疗肾系疾病中的广泛应用,全球肾脏病界愈来愈多地把目光聚集在中医药这块神奇的领域。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为治疗肾系疾病提供了众多良方,疗效卓著。深入研究之,对提高中医治疗肾系疾病疗效、探索治疗肾系疾病新思路,不无裨益。本文兹就《伤寒杂病论》中肾系水肿病的遣方用药进行一些规律性的初探。

    经方历经筛选,数千年不衰,不仅具有确切的临床有效性和实用性,而且是“医方之祖”和后世方剂发展的典范;不仅最能反映中医组方理论之原始面貌,而且具有扎实的现代药理实验研究基础,因此,经方集中体现了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精华。对经方配伍规律进行研究,不仅在理论探讨与临床运用上具有研究的必要性,在实验方法上具有操作可行性,而且在相同工作量的前提下,对其研究可以较其他方剂取得更多的信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仲景所创之方不仅具有非凡的实用性和合理性,而且具有严谨的科学性和周密性。所以,经方以其独特的优势而成为方剂配研究的首选之方。治水肿,当代医学虽然有不少的治疗手段,但对于一些较为顽固的肾病水肿常缺乏良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