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950
多管齐下治理违法药品广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违法药品广告是广大消费者投诉的重点,也是“两会”关注的热点之一。如何治理违法药品广告,各界人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企业管理人员徐小川:药品、保健品广告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综合治理是必要的。首先,作为广告主,企业要加强自律,以诚信取得市场份额,在顾客中树立自有品牌的良好形象,而不是靠虚假宣传牟取暴利。其次,广告管理机关要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执法力度,特别对那些敢于顶风作案,且造成不良影响的典型案例,要彻底查处,这也是对规范、守法企业利益的有效维护。第三,广告代理公司要加强对广告审查员的培训考核,落实广告审查员“一票否决”制。此外,广告发布单位也要严格把关。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负责人也要关心和重视本单位广告经营、发布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和加强对广告业务人员的管理。

    北京德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宋若冰:解决违法药品广告泛滥的问题,不能仅仅依靠机制和制度。在国外,一些国家对于广告发布前的审查甚至不加任何限制,但他们有严格的、可操作的广告责任追究机制——巨额的惩罚性赔偿和顺畅的集团诉讼渠道。这种事后严厉的惩罚机制产生的威慑力完全可以消除不法商家与媒体发布违法广告时的侥幸心态。而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从根本上治理违法广告,还应该有法律的强制性规定。

    退休职工陈炜:我听说现在国家对严重违法的药品、保健品广告建立了警示制度,违法广告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家、违法内容等信息都能在网上或报纸上查询到,这很好。但我有个建议,就是希望再拓宽违法广告公告发布的渠道。比如,可以在药店、医院、社区等处张贴违法广告公告,就像我们经常能在社区看到的“下架”食品名单一样。这样可以更方便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中老年人及时了解违法广告信息,免得无意中听信了违法广告宣传,误购了违法广告药品、保健品。同时,还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广告管理规定和广告管理部门,自觉抵制违法广告,发现违法广告及时举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整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