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921
中药新制剂研发要从立项抓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关键词:中药新制剂立项

    本报讯 目前,我国中药制剂的开发处于低水平重复状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周超凡认为,中药新制剂的开发应该从立项就开始严格要求,综合考虑其合理性。

    他说,一个中药新制剂开发的立项,需要考虑其处方、制剂工艺、质量标准、药物经济学、药材资源等诸多方面。要保证新开发的品种比老品种有明显的优势,如果与老品种“半斤八两”,那么就没有开发的必要,在立项阶段就应该被制止。他举例说,某种用于治疗肝纤维化的中成药,处方中有冬虫夏草,而目前我国的冬虫夏草资源短缺,远远不能满足工业化生产的需要,单是从药材资源角度来考虑,该品种就不应该被立项。他形象地打了个比方:“就像生孩子一样,要提前作各种检查,有问题就不要生了。”

    (刘云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