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932
经前期综合征及其新药研究获国家科技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本报山东讯 日前,由扬子江药业集团与山东中医药大学联合承担的科研项目《经前期综合征病证结合临床、基础和新药研发与应用》获得了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研究开发成功的“经前平颗粒”改写了国内外中西医均无专门治疗经前期综合征的特效药的历史,此前已被中华医学会列为重点推广工程项目。

    经前期综合征(PMS)是当今医学界最为关注的病症之一,虽然人们认识该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但各国科学家对其病因和治疗并未取得共识。目前一般认为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和社会精神因素相互作用导致了PMS的发生,但并未研发出专门针对此类疾病的治疗药品。

    山东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珍玉教授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经前期综合征的研究。此次,他所领导的课题组与扬子江药业集团合作,针对PMS证候不清、动物模型和治疗药物缺乏三大难题,开展了针对PMS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肝气逆、肝气郁两证是PMS的主要证候;筛选病例进行了疗效和相关指标的观测,提出PMS两证概念、诊断与疗效评价指标;创制了PMS病证结合的动物模型,并建立了造模技术和评价标准。

    本项研究还在经典方剂柴胡疏肝散的基础上进行加减,重新组方,开发出治疗PMS的纯中药制剂“经前平颗粒”。由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组织全国多家综合性医院进行的临床验证表明,该药对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有显著疗效,能使女性平稳、舒适地度过经前期及月经期,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杨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