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87972
建立药师信息查询数据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具有中级以上药学技术职称的人员,常身揣药师、主管药师两个职称证书,有的还拥有一个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最近,笔者对一家新申办药店质量负责人的任职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此人以药师证书在本省某市的一家零售药店任职,以执业药师证书在外省一家药品批发企业任职,现又以主管药师证书来本地申办零售药店,所提供的个人简历,纯属虚构。

    由于医药经济的迅猛发展,药学技术人员的市场需求大幅提高,使他们成为了“香饽饽”。一些人见钱眼开,诚信缺失;一些单位乱出虚假证明,不负责任,这些都为出现药师不在岗的问题埋下了“祸根”。

    据笔者调查,目前驻店药师不在岗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挂职。通常是只见其名,不见其人。这一类药师多是外地人,且在外单位任职,申办药店时,编造假简历,瞒天过海。二是兼职。通常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这一类药师多是本地人,且在较近地区的药厂、医院任职,由于不在同一个县级局管辖范围内,很难查清底细。三是离职。通常是年老体弱,不能胜任或是拔腿走人,另谋他就的,且药店业主没办理任何变更手续。

    驻店药师是一个药品经营企业药品质量管理中的核心人物,如果不能正常在职在岗,企业实施药品GSP管理必然难以到位,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必然成为一句空话,根本无法实现为消费者正确购买和合理使用药品提供科学指导,给群众用药安全带来隐患。

    药师信息资料的审核,由于受管辖地区和范围的限制,受监管力量和经费的限制,受行政许可时限的限制,在审核把关过程中重形式审查的多,而进行实际调查、摸清底细的少。一些人便不择手段,见缝插针,钻制度上的空子,导致某些药学技术人员多头兼职、脚踏多只船的现象时有发生。

    笔者认为,出现药学技术人员资格核实难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地区、部门之间信息交流的渠道不畅通。

    解决药师不在岗问题的关键是要从源头抓起,对新办药店药学技术人员的任职情况的准确、快速、高效的审核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建议,应尽快建立全国药师信息查询数据库。数据库的建立,可以让每位药师任职情况一目了然,“一个萝卜一个坑”,通过网上查询,不但能有效提高监管部门的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而且多头兼职、弄虚作假者必然无处藏身、原形毕露。

    (张海波 石玉萍), 百拇医药(张海波;石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