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7954
“一定要让农民都看得起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08
     我国有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民的健康问题直接关系着社会的稳定、和谐与发展。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目光聚焦在农民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上。对此,代表、委员们呼吁:“各级党组织、政府和全社会都要关心农村医疗卫生建设,一定要让农民都看得起病。”

    ■戴秀英委员:尽快完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

    “两会”召开前,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医学院副院长戴秀英专门到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5个乡镇的1736家农户及26个村卫生室进行调查,发现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目前存在五个方面的困难。

    一是农民自愿参保率不高,大多数农民缺乏风险防范和互助意识。戴秀英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健康农民有钱也不愿参加“新农合”;一些患慢性病、大病和年老体弱的农民想参加却又出不起钱;个别偏远乡村农民整体经济比较困难,无力或无法按时筹集相关资金;农村中不少困难户、五保户虽然在政府资助下加入了“新农合”,但看病时获得的补偿少。
, http://www.100md.com
    二是大病报销比例低,70%的费用仍要农民自掏腰包。戴秀英委员调查发现,“新农合”的住院起付线高,封顶线低,导致农民有病不敢到医院治。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生了大病,如果治疗花费很大的话,虽然有“新农合”的部分资助,但自费部分农民仍无力承担,这使得“新农合”的优越性难以体现。

    三是保大病的保障目标使农民因“小病无钱治而扛成大病”。“新农合”的定位是保大病,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影响农村居民整体健康水平的是常见病和多发病,许多农民患大病是因为“小病无钱治而扛成大病”的。从医疗卫生投入的绩效看,对大病的干预所获得的健康效果远不如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及时干预。

    四是村干部挨家逐户征收“新农合”费难度大,而乡财政困难,无此项工作经费,很难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是机构问题。目前绝大多数地方都成立了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属临时性机构,没有编制,人员大都是从卫生部门内部调剂或从其他部门暂时借用的,而且大部分管理人员是兼职,且人手偏少,缺乏经费保证,工作效率不高。
, 百拇医药
    针对以上困难,戴秀英在提案中建议国家采取7项措施,完善“新农合”制度。

    一是采取政府指导、农民自己管理筹资和支付的运行机制,创新管理办法,强调农民在“新农合”中的“自治”,充分调动农民参保积极性。

    二是成立各省、市“新农合”管理中心,负责统筹协调管理工作;各地区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县级人民政府成立由有关部门和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代表组成的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负责有关组织、协调、管理和指导工作。

    三是扩大报销病种范围,让更多的农民受益;降低住院起付线,提高封顶线,让生活困难的参保农民能住进医院;及时调整补偿标准,使基金既不沉淀过多,也不出现透支,提高农民受益程度。

    四是建立合作医疗管理组织、参保者和医疗单位三方制约机制,规范合作医疗保险基金的运作,降低医疗成本,提高资金的利用率。
, http://www.100md.com
    五是委托农村信用社代扣合作医疗缴费,提高管理效率。

    六是对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行为进行规范,通过推行单病种最高限价的办法,对医疗费用进行有效控制;保证合作医疗基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建立各项监督审计和公开制度,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七是对当年没有发生医疗费的农户提供免费体检,提高农民参保率。

    本报记者 张翼 张建国

    ■李玛琳代表:加快村卫生室建设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医学院副院长李玛琳建议加快村卫生室建设步伐,使“新农合”尽快覆盖全体农民。她说,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农村的养老、医疗、伤残等各项保障制度均有待建立,尤其是让“新农合”尽快覆盖全体农民更为迫切。
, 百拇医药
    李玛琳代表说,建立“新农合”制度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的一项重大举措,对于提高农民健康水平,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她认为,建设“新农合”,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加快村卫生室的建设。她说,去年一年,云南省建设了464个村卫生室,今年将新建、改建6000个村卫生室。随着经济的发展,政府应加大村卫生室的建设力度。此外,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实现“新农合”广覆盖的目标,也应该提前实现。

    本报记者 熊昌彪

    ■赵志全、熊维政代表:农民"扛病"现象令人担忧

    一见到记者,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便绘声绘色地说起了他在山东省东营市的所见所闻:东营农民张丰收一家三口人一年买药的花费加起来也不过十几元钱,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去村头的小药店买点廉价药吃,根本不用医生开药。除了他妻子生孩子时住过医院之外,这么多年他一家人没有进过任何诊所和医院。“头疼买点止痛片,发烧就买退烧片,拉肚子有吡哌酸片。”用张丰收妻子的话说,“普通百姓,哪有那么娇里娇气的!再说,我们也不敢得病,有钱人才能得的起病哩。”这一家人的情况,折射出农民看不起病的窘境。
, 百拇医药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对记者说:“目前,绝大多数农民都属于自费医疗群体。由于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跟不上医疗费用的增长速度,所以农民看不起病的问题比较突出。他们觉得‘有点小病小灾,扛一扛就过去了’,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啊!”

    赵志全和熊维政两位代表通过考察发现,对广大农民来说,最主要的威胁就是发生重大疾病,这是他们无力承担的风险。尽管我国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已经使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农民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总体上看,农村卫生工作仍比较薄弱,体制改革滞后资金投入不足,卫生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落后,使农村合作医疗面临很多困难。一些地区传染病、地方病危害严重,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仍然突出。

    对此,两位代表建议:应该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农村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已有的各项农村卫生保健规定,搞好“新农合”和“两个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建设;明确乡镇卫生院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其枢纽作用;同时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乡村卫生队伍的建设。

    本报记者 付子昂, 百拇医药(张翼;张建国;熊昌彪;付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