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761
让儿子学会面对失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3.08
     儿子两岁时,同事送来一桶积木,儿子很好奇,缠着我陪他玩。开始,我给儿子搭了个简单但有一定高度的“房子”。儿子很感兴趣,马上拿起积木模仿着一块一块往上搭,但是只到第三层,积木就倒下来了。面对“失败”,他“哇”地一声哭了,同时将我搭的“房子”也推倒了。无论我怎样鼓励,他都不愿再动手,而且每当我就要搭第三层时,他就会毫不留情地把积木推翻——第一次玩积木,他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此后几天,儿子再也不愿玩积木。我决定让他面对失败,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于是,我用一些较大且规则的方形木块,给他搭一条平直的大路,他的小车可以在上面行驶。接着,我又和他一起搭起两层高的小桥,慢慢地又从两层变三层。这次,他玩得很开心。

    见儿子对搭积木有了兴趣,我便试探着问他:“我们一起搭个小房子停汽车,好不好?你来帮妈妈。”“不要,我不会。”一提到“房子”,儿子又有点抗拒,看来上次失败的阴影还在。“那你看妈妈搭。”幸好我早有计划——我故意让房子搭到第三层的时候倒了下来。“哎呀,倒了,妈妈再搭一次。”第二次我故伎重演,并做出无可奈何的样子对儿子说:“没有你的帮助,妈妈又失败了。你帮助妈妈,好吗?”在我的鼓励下,儿子终于点了点头说:“好。”

    于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尝试中,在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中,儿子不但学会了把积木搭得好,搭得高,更重要的是明白了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虽然这次失败了,只要努力,下次就会成功。

    两年后,有一天我和儿子一起搭积木,比赛谁搭得高,我搭的积木“不幸”倒了,正惋惜之际,没想到儿子鼓励我说:“妈妈,没关系,再来,下一次你准行!”

    (高中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