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728
写儿歌的“阳光老太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3.08
     谷建芬,1935年出生,著名作曲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代表作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思念》、《烛光里的妈妈》等。曾获“全国流行歌曲创作大奖”、“联合国科教文亚太地区优秀音乐教材奖”等奖项。

    这次见到谷建芬,她虽然头发增加了些许银色,但精神还是那样饱满,说起话来依然思维敏捷,举手投足间,风采依旧。

    “通过写儿歌,我找到了自己的养生方式。”这是谷建芬言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前几年,谷建芬看到“供孩子们演唱的好歌曲太少了”,“孩子们个个唱成人歌曲,他们的天真、无拘无束等最宝贵的东西都没了”,感到非常愧疚,就这样,当时年近七旬的她,一头扎进儿童生活的海洋,每天徜徉在儿童歌曲的氛围中。

    为了找到儿童口语的感觉,她经常跟孩子们交流,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而在儿童歌曲创作颇丰的同时,谷建芬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我有了返老还童的感觉。写儿歌大大激发了我的童心,孩子们的音容笑貌成了我消除烦恼、静心养心最有效的灵丹妙药。写儿歌度晚年,很幸福,我会一直写下去。”72岁的谷建芬如是说。

    去年,谷建芬根据《春晓》、《明日歌》等古诗词又谱写了一批新儿歌,她说,谱写这些儿歌时,自己的思维一方面与古人神交,潜心领会他们写诗词时的意境,一方面与儿童碰撞,捕捉他们清纯的心灵之光,在这种古与今、长与幼的融会交流中,“我的精神也得到了陶冶,对于老年人来说,心情的愉悦有时比单纯的锻炼更重要。而且在创作过程中,谱曲、吟唱、弹琴、聆听,需要多种器官高度协调,也能很好地预防和减缓反应迟钝、动作迟缓等老年问题的发生。”

    对于艺术非常严谨的谷建芬,生活中却十分随意,没有一点名人大腕的刻意装扮,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简单、质朴,经常一身大众化的装束出现在公众面前。她认为,人上了年纪,穿衣戴帽,越简单、越宽松越好;除基本护肤外,化妆品用得越少越好;饮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越清淡越好;出门只要时间允许,越多走路越好;与人交往,心态越平和越好。或许正是这些原因,谷建芬依然保持着身体和心理的年轻,成为公认的“阳光老太太”。

    (申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