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729
养生讲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健康时报》 2007.03.08
     别把增生当风湿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何世桢

    很多老人,特别是南方的老人,关节一疼就以为患了风湿性关节炎,实际上,大多数老人的关节疼痛是由增生性关节炎造成的。增生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绝经后女性。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骨伤科主任医师李慧英指出,虽然风湿病也存在关节疼痛,但这两类病有着明显不同的疼痛表现,风湿、类风湿的疼痛是多关节的,如腕关节、膝关节的疼痛;而增生性关节炎多为单关节疼痛,最大可能是双关节疼痛。出现腿部疼痛的老年人最好到医院进行详细诊断,切不可自行用药。

    防黄斑变性先戒烟

    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引起老年人不可逆的视觉丧失的主要原因,尽早预防和治疗能保持视力。2007年最新一期美国《眼科学》杂志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吸烟者更容易患老年性黄斑变性。此次对近15万人的调查表明:老年性黄斑变性在以下人群中更普遍:吸烟者、女性、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白人,而吸烟排在了首位。可见,改变生活方式,特别是戒烟可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的发生。

    周建烈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