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10
惊蛰到防虫扰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惊蛰到小心昆虫扰。惊蛰以后,昆虫渐渐多了起来,昆虫最活跃的时候,陆地、水中、天空无所不在,非常惹人讨厌,尤其是有的昆虫会使人发生过敏反应,有的昆虫会引起虫咬皮炎。

    虫咬皮炎是指昆虫叮咬皮肤所致。引起虫咬皮炎的昆虫有多种,主要包括蚊、蠓、螨、臭虫、跳蚤、蜱、蜈蚣、蜜蜂、蝎子、刺毛虫等节肢动物的叮咬,皮疹主要为炎症反应,局部红肿、痒痛。昆虫唾液中常含有多种抗原成分,进入皮肤可引起毒性反应和过敏反应。

    蚊、螨、跳蚤、臭虫等昆虫,在叮咬时用口器刺入皮肤,释放出扩张血管的刺激性物质,最初在叮咬部位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瘀点,继之局部肿胀并出现风团。皮疹反应的轻重因人而异,轻者仅见一小红点,无自觉症状。儿童及青年女性,容易在损害中央出现水疱至大疱,自觉瘙痒或灼痛感。治疗应以局部止痒为主,可以外用各类止痒药如炉甘石洗剂和樟酚擦剂等、皮质类固醇外用制剂如丁酸氢化可的松和去炎松等,也可以外用氨水,应注意避免搔抓等不适当的刺激,以免继发细菌感染。

    虫咬皮炎的预防首先要避免昆虫叮咬。要经常洗澡,因为汗味往往是诱使昆虫叮咬的主要原因。民间流传着预防小儿虫咬皮炎的方法是佩挂香袋。香袋的制作极其简单,先用红棉布缝制一个三角形的小口袋,在袋内装一些野艾叶,苍术、樟树叶,白芷、荆芥、除虫菊、檀香、茶叶等辛温芳香发散类中药,然后用一根丝绳缝住袋口,再缝上带子挂在小儿颈部,让香袋贴小儿胸壁正中,昼夜不离身。当香袋内药物徐徐发出药香气味时,昆虫即会避而远之,从而使小儿肌肉免受昆虫的侵袭,起到防止虫咬的作用。 (晓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