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90
挖耳不是好习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不少人有定期挖耳垢的习惯,以使止痒和清洁。专家提醒,挖耳并不是好习惯。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引发耳部感染,甚至影响听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喉科专家许安廷介绍,耳垢是耳道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少量耳垢,可以随运动、咀嚼等振动自行排出,不需要特别清理。很多人喜欢用发卡、火柴杆、棉花棒等工具挖耳,这些工具会把细菌带入耳道,可能引起耳部感染。

    由于大多数人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结构,看不清耳内组织或用力不当,随意挖耳尤其是给孩子挖耳还容易将耳道深处的鼓膜刺破,造成鼓膜穿孔,引起感染,影响听力。

    专家建议,如果耳内分泌旺盛导致耳垢栓塞者,可以到医院请医生用专门工具清除。

    (王娅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