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21
疑似“老年痴呆症”的肝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近来,一向精明的古稀老人李大爷总是出现一些奇异的行为举止,有时会在别人家门口随意大便,大便后自己也不知道。像这样一些古怪的行为举止,开始还是偶然的,过了一段时间,发作比较频繁了,每个星期都会有那么一两次。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家也不认得,但过一会儿,又很清醒。差不多每次发作后都会出许多汗。

    这样一来,人家都在背后说他犯了“痴呆症”。于是,家里人陪他到医院去。经过全面检查,发现他患的是肝癌,而不是“神经病”。

    肝癌,大家都知道,是常见癌肿,一般来说,它的发现、诊断是不困难的。肝区疼痛,肝脏肿大,再加上B型超声波里有占位病变,验血表明甲胎蛋白升高。

    李大爷的临床表现在医学上,叫做肝癌并发“低血糖朦胧”。患者发作时检测血糖,有时甚至为0。低血糖朦胧发作时,可以有许多表现形式,如昏迷、抽筋,还可以有许多莫名其妙举动。

    自然,这样的例子较少见,但肝癌患者合并低血糖却是常见的,多表现为头晕、心悸、出冷汗。吃一些糖、巧克力就会好转。因此,有上述症状的病人,也要警惕肝癌的可能。(文 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