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51
流行性腮腺炎的中药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猪头肥”,多见于儿童,也偶见于成年人,主要表现为腮部红肿胀痛,当进食咀嚼时,腮部酸痛感加重。大多数患过此病的人痊愈后,便具有免疫力,但也有少数人会再患此病。此病多发生于冬春季,一般预后良好,但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脑膜炎,青少年可并发睾丸炎。祖国医学认为,本病属于温病的范畴,只要辨证正确,及时治疗,预后良好。

    临床常见证型有风热外感型和热毒炽盛型两个类型。

    风热外感型:其临床表现与感冒有些相似,症见头痛、低热、多在37.5℃~38.5℃之间,有的还可有喷嚏、流涕、腮部肿胀酸痛,进食咀嚼时加重,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治以清热解毒、透表散结,方用薄荷5克(后下),连翘、玄参、虎杖各12克,金银花、夏枯草各15克,板蓝根25克,牛蒡子9克,黄芩8克,荆芥、黄柏、甘草各6克,水煎4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连服3~4剂。同时可用新鲜仙人掌去刺,洗净捣烂外敷,疗效也相当好。若无仙人掌,也可用蓝靛外敷。

    热毒炽盛型:主要表现为腮部胀痛明显,轻触即感疼痛,进食咀嚼吞咽均感艰难,咽喉部红肿,大便秘结不畅,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厚,脉弦数。治以清热解毒、消肿软坚,方用黄芩、玄参各12克,胡黄连8克,蒲公英32克,马勃4.5克(布包),生蒲黄3.3克(布包),夏枯草18克,牛蒡子10克,黄柏、柴胡、甘草各6克。水煎成4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连服3天。若肿胀明显,可另服六神丸,成人每次10粒,每日3次,小儿依年龄酌减;大便秘结不通,加生大黄8克(后下),芒硝6克(冲服);高热至40℃或以上者加服紫雪丹,每次0.75克,每日2次;如腮部硬肿明显,加海藻(另包,洗去盐分)、昆布各15克(洗去盐分),外敷药则改用青黛、黄柏粉、大黄粉、生山栀子粉混合用水调成糊状湿敷患处,以助软坚消肿祛痛;小便短少不利者,加木通6克, 蓄10克,以利尿排毒;头晕欲睡者,加石菖蒲6克,僵蚕8克;痰多者,可服三蛇胆川贝末,每日2~3次,每次1克,或上方加浙贝母12克,天竺黄6克;合并睾丸肿痛者,应加荔枝核15克,川楝子8克。

    同时,本病的饮食及护理也很重要。宜给半流质饮食,如稀粥、素汤面、素汤粉等,忌食辛辣之品,如酒、辣椒、咖喱、油炸烧烤食物,尤其忌食麦当劳、肯德基类食品。注意口腔卫生,每日用淡盐温开水漱口数次,对避免引起其他并发症大有好处。

    此外中药预防本病也有良好的效果,如金银花15克,板蓝根20克,鸭跖草12克,蒲公英18克,蜜枣5枚,加水煎成300毫升,每日分2次温服。天气潮湿季节加土茯苓15克;天气干燥季节加玄参10克,生地15克。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