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23
老年阑尾炎 要当机立“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86岁高龄的吕老先生,平素健康,极少生病,还时常参加体育锻炼和力所能及的体力劳动。一天突然发生腹痛,3小时后来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鉴于起病短,诊断明确,病人年龄虽大,但身体状况良好,医生决定手术治疗。当时,患者及家属均抱着侥幸心理,希望靠打针服药来渡过难关。医生劝说无效,只能采取内科保守治疗。结果数小时后患者出现阑尾穿孔,并发急性腹膜炎和中毒性休克,抢救无效而死亡。后做尸体解剖,除表现为急性阑尾炎及弥漫性腹膜炎外,其他重要脏器尚无器质性病变,提示该病人若能及时手术,切除那个小小的祸根——发炎的阑尾,完全可以康复。老人死得真可惜,其家属也后悔莫及。

    急性阑尾炎是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它与胃肠道穿孔、急性胰腺炎、各种类型的肠梗阻、外伤性肝脾破裂、腹腔内肿瘤的破溃大出血等,均为外科临床常见的疾病。若处理不及时,其死亡率是极高的,尤其是老年人。

    突发性剧烈腹痛是急腹症的主要征兆,老年人一旦出现急性腹痛,应当立刻到医院就诊,若医生提出紧急手术治疗时,应积极主动配合医生做好各种术前准备。

    遗憾的是,不少老年患者或其家属,错误地认为年老了,难以忍受手术,或年纪大了还挨一刀,不如打针服药让其慢慢恢复,以致延误手术的最佳时机,造成不可逆转的病变,让死神紧跟病魔之后夺走老人的性命。

    古人云:“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对老年急腹症患者来说,何尝不是如此? (劲 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