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33
一个中学生的心理自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我是一名高中生,我想我的心理有问题。我时常感到自卑.压抑,与人交往时,对人有戒心。一学习就觉得压抑、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其次,我有嫉妒的倾向,看到别人好,心里容易不平衡。我的虚荣心很强,喜欢炫耀自己过去的往事及成绩。

    其实我自身条件还不错的,人长得比较好看。不知怎的,我内心深处却很自卑!我想这跟我的理想过高和追求完美的个性有关吧。我总是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后要飞黄腾达。这与现实中的我还是有不小的距离。甚至很难达到那种目标。

    我与父母有很深的矛盾,一时难以化解。他们的教育方法与做法实在是太过分了,有失妥当!他们偷看我的信件,这是违法行为。我都是成年人了,自然不服气。以前的教育,他们大多以批评为主,言谈带有讽刺。不懂得赞扬人。喜欢找我的缺点,揭我的短。在别人面前也喜欢说我的不是,以上做法引起的我的强烈不满。所以我和他们沟通比较少,心理距离也比较远。而且我的内心深处产生了很强的叛逆心理。父母带给我的影响也许是我自卑的根源吧。其产生的影响是深刻的,真的使我很难自信起来!!

    与别人交往时,我对别人有戒心。似乎老是防着别人。有时候,我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的。这真的比较痛苦,自己觉得正确的事,有时又不敢去做。也许是我不能很好的悦纳自己吧!自卑起作用了。其实我这个人朋友还是不少的,人缘还不错。我不愿暴露自己的缺点,这令我很痛苦。

    我也许有点神经衰弱的症状,时不时的感到压抑与不快乐,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导致了我很难把学习搞好。我现在学习退步了不少哦。我内心冲突严重。长此以往,导致了神经衰弱!我很想把学习搞好,只是没有人了解我的处境。我父母不了解,成绩不理想时,常误认为是我不努力造成的。时常对我的行为加以干涉,但没有作用只有反作用!根本就不能分担我的忧愁,使我压力更大了。更加忧郁了。谁能帮帮我,我到底该怎么办? (小 瑞)

    编后:这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心灵呐喊,更是众多孩子的呐喊。面对这种呐喊,每个做家长的是否应当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你有何方法帮助孩子走出这种困惑?来稿请寄mingxin2275@sohu.com,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