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53
中西医结合治疗缺血性视乳头病变事半功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快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眼科缺血性疾病成为常见病,缺血性视乳头病变是其中之一。缺血性视乳头病变是视神经的营养血管发生急性循环障碍而出现的一种具有典型视野缺损和视乳头灰白水肿线状出血的视神经疾病。根据发生部位分为前和后缺血性视乳头病变,根据颞动脉炎的有无分为炎症性与非炎症性缺血性视乳头病变。

    目前尚无特效的治疗,西医治疗多采用综合性措施,以改善视神经的血液循环,提高视功能。针对全身疾病进行治疗,积极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降低血黏度、糖尿病、纠正贫血等;使用扩张血管药物,如654-2、樟柳碱等;降低眼压;糖皮质激素;营养支持及高压氧。中医辨证治疗本病效果好。

    肝郁气滞 情志抑郁或生气动怒发生视物模糊,头痛目胀,胸胁胀闷,食少腹胀,舌苔薄白,脉弦。治宜疏肝理气、活血明目: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郁金、石菖蒲各10克,丹参15克,白芷6克。

    肝阳上亢 年老之人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血黏度高,突然起病,多在早晨视物不见,平时头晕耳鸣、头目胀痛、面红烘热、急躁易怒、失眠多梦,舌红,脉弦细数。治宜平肝潜阳、活血通络:石决明、牛膝、牡蛎、龟板、地龙、白芍、郁金、石菖蒲、焦三仙各10克,代赭石15克,白芷6克。

    气血两虚 素体虚弱,或失血过多突然视物模糊,少气懒言,神疲乏力,面色淡白,心慌气短,失眠多梦,舌淡,脉细弱。治宜补益气血、活血明目:党参、黄芪各15克,当归、炒山药、白术、地龙、丹参、郁金、石菖蒲各10克,白芷、远志各6克,酸枣仁20克。

    肝火上炎 多为中年颞动脉炎引起患侧偏头痛,血沉快、C反应蛋白阳性,烦躁易怒,口苦咽干,小便黄赤,大便秘结,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治以清肝泻火,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川芎、柴胡、白芷各6克,黄芩、当归、生地、赤芍、郁金、石菖蒲各10克,金银花、蒲公英各20克。

    本病的预后决定于血管阻塞的部位和程度,重者视功能受损严重。前期治疗不及时将导致视神经萎缩,患者应保持情绪安定,注意目力和脑力休息,戒除烟酒,饮食宜清淡。(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眼科 滕克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