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63
地高辛过量差点要人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事件】50岁的老李经营了一家小卖店,患慢性心衰已有多年。平时由于小店工作忙没时间看病,经常到住家附近的村卫生室配点药,有一顿没一顿地吃点,发病了就去打西地兰。最近,老李由于劳累,病又发作,老李就把村医配给他的地高辛多吃了几粒,刚开始症状好点。可是几天后老李的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妻子很着急,让他到正规大医院就医,但老李总以工作忙一拖再拖。还是自己吃地高辛,不过出现了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胃内容物为草绿色)、厌食、流涎、腹痛腹泻。又过了两天,老李半夜突然发病,比任何一次都严重,只见他坐在床上大口喘着粗气,还出现了惊厥、复视、色觉紊乱,老婆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老李被送往一家综合性大医院救治。

    【分析】经过心电图和心超等检查,医生发现他是因地高辛中毒引起二联律或三联律、阵发性心动过速。马上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包括立即予以吸氧、补充钾,给予苯妥英钠0.1克口服,并以125~250毫克加注射用水适量使其溶解,再用5%葡萄糖液稀释,缓慢静脉注射。由于患者房室传导阻滞,予阿托品1毫克口服。静滴白蛋白,提高血浆蛋白的浓度,以促进血清中游离的地高辛与血浆蛋白结合,降低地高辛血药浓度,减轻不良反应,并且给予血液透析,加强超滤,避免静滴白蛋白后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

    经过抢救,老李终于转危为安。急诊室的医生告诉老李,在口服地高辛时一定要慎重,因为地高辛的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很接近,稍一马虎就会导致地高辛中毒。由于病人之间的个体差异,虽用药量一样,但有的仍会导致中毒。因此服用地高辛时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根据病情合理用药,切不要随意增加剂量及服药次数。在服用地高辛同等剂量的情况下,最好少量多次间隔用药,此法可降低中毒发生率,对病情不急而又易中毒的老年心衰患者尤为适宜。

    【提醒】心脏病患者大多为老年人,因病情复杂,常需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故有可能引起地高辛的血药浓度升高或降低。如心痛定、胺碘酮、利血平、肾上腺素、麻黄碱、钙制剂等会使之升高;阿司匹林、巴比妥等会使之降低。因此,需联合用药时,应在血药浓度监测下经常调整主药和配伍用药的剂量,制订出合理的给药方案。如若患者服用地高辛期间,一旦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反应,发生眩晕、头痛、失眠、精神错乱等神经系统症状时,很可能是地高辛中毒的信号,必须及时去医院检查,早发现早治疗,以防止发生中毒。(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药剂科 赵燕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