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04
两会声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两会声音

    中国有可能建立“全民医保”制度,但需要通过不同形式和不同渠道,最终目标是实现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全国。

    目前要实现“全民医保”还有难度,因为各地、各方面的水平不同。比如,目前城镇职工年平均医保缴费为1100元,而农村参加新型医疗合作的人每年平均才缴纳50元。这些差距表明,全民医保要逐步、分渠道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

    获得国家免检资格的食品,在三年之内可以免于各种检查,这虽然是一个荣誉,但更是一个漏洞。近几年来,免检食品出问题的例子数不胜数,这就说明免检制度的光环极有可能成为企业牟利的保护伞。

    免检产品在免检期内,质量全靠企业自觉,在目前企业普遍缺乏诚信的情况下,免检制度就成了一个漏洞。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源在于医疗卫生资源总体不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人群之间的医疗卫生服务差距扩大,药品审批、生产、流通混乱,建议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让群众能及时就医、安全用药、合理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毛增华

    报告中提出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加快以社区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卫生服务体系,这两点中央是抓得很准的,都是医改要涉及的内容。

    医改的核心是社区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到底能体现多少。医改方案至今没有出来,这个问题是个关键,如果不解决,其他的基本措施就很难制订。

    ——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