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64
哪些药不宜用热水送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朋友说吃维生素C不能用热水,不知道有没有道理。还有哪些药不宜用热水服?为什么?

    ——读者 周小姐

    生活中,人们习惯用热水服药,但并不是所有的药都可以用热水服用,以下几类药不宜用热水服用:

    1.止咳糖浆类:此类药为复方制剂,即将止咳药溶解在糖浆中,质地较粘稠。一方面糖浆覆盖在发炎的咽部粘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性“薄膜”,能减轻粘膜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另一方面,止咳药吸收后直接发挥镇咳作用。若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粘稠度,使粘附在粘膜上的糖浆减少,不能形成保护性“薄膜”,也就不能减轻刺激,缓解咳嗽,从而使止咳糖浆药效降低。

    2.益生素类:如杆菌肽锌、EM液和多酶宝,因这类微生物是体内有益微生物酵母菌、乳酸菌、双歧菌等,含有蛋白酶、蛋白分解酶、纤维素酶、淀粉酶等不耐高温,有促进肠道蠕动和消化吸收营养的功能,用热水会杀死这类有益菌,从而降低药物的效果。

    3.助消化类:如胃蛋白酶合剂、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等,此类药中主要含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或兼而有之。酶系一种活性蛋白质,遇热后即凝因变性而失去应有的催化剂作用,达不到助消化的目的。

    4.维生素C:系水溶性制剂,不稳定,遇热后易被还原破坏而失去药效。

    5.金银花露:此药有一定的挥发性,倘若用热水送服,可使其有效成分挥发,大大降低药效。

    总之,吃药前最好仔细看服药说明,要按说明吃药。同时还要遵医嘱吃药,切不可自作主张,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山东莱阳中心医院 宋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