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哮喘 > 预防原则
编号:11425874
自己防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我是个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患者,两者呼吸疾病相通,常常在4月和10月同时发作。在那些日子里眼痒、鼻痒、喷嚏连连、呼吸困难,所以三十多年来,经常与医院为伴,与药物相随,输液吸氧更是家常事,影响工作和学习,同时拖累家人。我想改变这样的生活,摆脱疾病的缠绕。

    过敏体质的患者最主要是远离过敏源。我对自己所了解的会导致过敏的气味绝对回避,如煤炉味和油漆味这两大毒害曾经让我大受苦头。家里除尘我都是用湿巾和清水,不用任何化学清洁剂。在家里少开空调多开加湿器,因为空气有湿度才能保持灰尘不飞扬。

    在食物上,尽量避免海产品。多食水果,特别是苹果,因为有外国科学家论证说哮喘病人要多吃苹果和多晒太阳,这两件事情我觉得自己都能办到,为什么不尝试哪?我还有个习惯:用蜂蜜浸柠檬,每天冲两片兑白开水,通气又通便、对哮喘患者来说还能及时排痰,防止痰液堵住喉咙口影响呼吸的舒畅。

    除了食,还要运动。对于哮喘病人的运动选择非常狭小,我报名参加瑜珈班。通过科学的呼气、吸气以及静心冥坐来调整呼吸。连贯的慢动作也很协调。所以一小时的锻炼并不觉得激烈,这样和缓的运动适合自己状况,起初我每周两次,后来觉得有进步加到每周四次,开始跟老师学两个月,以后就能自己在家里练习。坚持不懈地一年下来,我觉得自己病情好了很多,人有了精神,胃口也好了,身体开始强健,我又增加每天半小时的慢走散步,运动也要循序渐进。

    对于哮喘病人来说,他的痛苦只有他自己知道,当呼吸发生困难的时候,人生的憧憬和乐趣都会淡化,所以家人的鼓励、安慰、和帮助起很大的心理调节作用,有了和谐的家庭和社会关系,自己心境会开朗,好的情绪是能增强人的免疫力的。

    最后我想说:哮喘发作起来是很可怕。但患者应该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去减轻或减少发作的机会。我能做到,你也能。 (周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