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65
健康新观念助你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新的一年,哪些健康观点将为你的健康助力?

    健康睡眠,生命的“滋补品”

    什么是世界上最不需要花钱而又特别值得我们享受的?答案是睡眠。莎士比亚把睡眠比作是生命筵席上的“滋补品”,从我们出生开始,睡眠就一直伴随着我们,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睡得香,睡眠时间合适,睡觉起来没有头痛、腰痛的情况,那才是最好的。提醒一下,白天别想太多,有些压力、有些事千万别带进梦里,该放下时就放下。

    天天大鱼大肉,不如素食一天

    就餐时摄入过多油脂、甜饮料和酒类,会有腹部肥胖的危险。最重要的是摄入了过量的油脂,就算食用的是粗粮或者蔬菜,其营养成分也有可能大大降低。频繁的烟酒、肉类以及淀粉类食物会给肠胃增加负担,因此美国的营养机构提出每周素食一天的健康新概念,为的是让疲惫的肠胃有一天的时间做个大扫除。
, 百拇医药
    快节奏工作,慢节奏生活

    现代人很难慢下来,无休止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常常让人喘不过气来。这样的对话在见面打招呼说得最多:“最近怎么样?”“忙啊!”时间和空间被挤压,让我们的健康逐渐透支。“慢下来”带来的是压力的降低,神经和内分泌系统的恢复,还能避免身体能量的过分消耗。所谓“慢生活”就是要提倡慢工作,慢餐,慢运动,慢休闲,慢阅读,在国外甚至还有“放慢时间协会”,如果有人在街上行色匆匆,协会的人就会叫住他,并询问他为何如此匆忙。

    请人吃饭不如请人体检

    在媒体工作的林小姐今年收到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是“医院体检单”。感动欣慰的同时,林小姐又为父母准备了这个特殊的礼物。

    如果说2005年的健康口号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那么2006年就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体检”。以前人们可能都避讳体检,总觉得要生病了才去医院做全面检查,如今,体检成为一种对待健康的态度,定期体检对身体健康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 http://www.100md.com
    中药养生渐成气候

    中医中药是传统医学的精髓。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医中药养生逐渐成为现代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朋友薛小姐体质欠佳,长期服用中药调理,每隔一天进行一次的针灸调理也是雷打不动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张先生在一家中医养生馆办卡成为会员,定期通过针灸、按摩等传统中医养生方法保养身体。

    专心冥想,缓和压力

    所谓冥想是指静思或沉思,通俗地说就是大脑休息的方法。专心冥想是一种“缓和压力”的过程,它会让你的血压下降、脉搏降低、睡眠更安稳,缓解身体紧张,治疗心脏病、关节炎等疾病。它简单、实用,每天只要花上10多分钟,2007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到“冥想”的行列。

    生活越紧张,越要大笑

    生活越来越好,可我们似乎越来越笑不出来。在情绪的长期压抑之下,德国人严肃地引进了印度的大笑瑜伽,短时间内风靡全国。笑瑜伽也是一种运动,通过模仿各种动物的表情,来让身体和情绪彻底放松。目前,我国的一些城市也出现了爱笑俱乐部,让生活紧张的人随时都保持微笑。
, http://www.100md.com
    留出爱自己的时间

    爱自己是万爱之源,如果不爱自己,健康就要为这一切买单。爱自己体现在留出更多爱自己的时间。去年中国城市女性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女性每日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为2.99小时,而且这仅有的时间我们把它用来学习,睡觉,做家务了,而非完全私享。爱自己,应该多花些时间去健身,去旅游,去聚会,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良性物质生活

    我们处在以追求物质满足的社会里,窘迫的生活却会使情绪焦虑。但是金钱却不能买来健康,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健康的收支平衡,只有这样才能带来健康的情绪,良好的心态,从而使自身充满自信。

    品尝天然味道,淡盐生活更健康

    学会品尝食物的天然味道,不要添加或尽量少地添加调味品。如果依赖用盐来调味,那么生命就会变得比较短暂,是要盐,还是要长寿?淡盐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高血压、高血脂的发病率,减少血液循环的负担。为了健康的生活,厨房里的调味品应该尽量少用。 (林 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