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06
春天关注扁桃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春天,气候从干冷变为比较温暖潮湿,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容易滋生,而机体抵抗力也有所下降,细菌、病毒常常入侵,我们的扁桃体更是首当其冲。因此,近日耳鼻喉科门诊的扁桃体患者大幅增多。

    扁桃体炎是较为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每年的春天是该病的高发季节,主要表现为咽喉疼痛,可伴有畏寒发热(体温38~40℃)、头痛、咳嗽、鼻阻塞、全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咽部检查可见充血,扁桃体肿大或有脓性分泌物,颌下淋巴结肿痛。慢性的可出现咽干咽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口臭等。该病还可引起邻近器官的感染而致鼻炎及鼻窦炎、中耳炎、喉炎、支气管炎等,而且容易反复、迁延发作。

    急性扁桃体炎采用减轻症状的支持治疗联合抗感染的药物治疗:支持治疗包括注意休息,多喝水,温盐水漱口,饮食清淡可口等;抗生素对细菌感染有效,青霉素是首选药物,伴发热应配合退热药。

    扁桃体是免疫器官,是“有用”的组织,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主张手术切除,尤其是6岁以前的儿童应特别慎重,确系扁桃体反复发作成为病灶的,或扁桃体肿大影响吞咽、呼吸及说话的,才考虑行扁桃体切除术。中医辨证治疗扁桃体炎具有良好的疗效。

    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减衣被,避免感冒。学会放松自己,作息时间一定要有规律,保证睡眠,防止过度疲劳,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平时应避免接触粉尘环境和有害气体,少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注意饮食,不吸烟酗酒,少吃刺激性食品,多食新鲜水果和蔬菜,如梨、萝卜等,适当服用一些维生素,多喝水,还可自己泡制一些金银花、甘草、菊花茶饮用以预防扁桃体炎。应该指出的是,扁桃体炎在没有急性发作时,不可随意应用抗生素“消炎”以及六神丸、六应丸、牛黄解毒丸、咽喉丸之类,以免影响正常机体功能。 (刘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