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16
风雨同舟长寿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在山东省章丘市枣园街道办事处大义田村,有一对携手走过了76年婚姻的幸福老人,他们就是87岁的张广恩和93岁的吕淑贤。

    张广恩老人犯有脑血栓病,反应有些迟钝,不愿多说话。在他们纪念结婚76周年的时候,我和几位记者朋友一同采访了女主人公吕淑贤老人,了解了她的长寿长婚秘诀。

    从容面对苦难

    在庆贺结婚76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吕淑贤老人抱着送她的鲜花,乐得合不拢嘴,听到大家喊她姥姥,她说“不要喊我姥姥,喊我姐姐就行”,她觉得自己并不老。老人的乐观与幽默感染了身边每一个人。其实,跟所有的长寿老人一样,吕淑贤老人也曾历经磨难。她很小就失去了父母,17岁嫁给了同样是孤儿并且小她6岁的张广恩,小小年纪便在双方都无父母照应的情况下艰难地挑起了婚姻生活的重担。她的三个子女相继先她而去,给她那颗慈母之心带来一次次沉重打击。她用那双裹缠过的小脚坚强地挺立着,即使摔断了腿骨也不倒下。80岁以后,她曾三次摔倒,两次骨折。做完手术,她拿起拐杖练走路,直到如今还能自主行走。

    每天四杯小酒

    吕淑贤老人的生活非常俭朴,一生粗茶淡饭。年轻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粮食吃,只能吃糠咽菜。她牙不好,吃不动硬东西,连充当主菜的咸菜也经常煮了吃。改革开放后吃上馒头了,老人满足得不得了。年纪大了,消化吸收能力弱了,老人就学着喝点酒,“因为那东西好吸收,不用消化,而且提供热量快而大。”现如今,老人每天四盅酒,雷打不动。老人家说,那东西下肚以后,很快就会觉得有力气、有精神,断了就不行。

    情系所有亲眷

    吕淑贤老人对所有亲人都有一颗真诚的心。九十多岁的人了,还不停地牵挂着这个,想着那个。对自己的老伴,那更不用说,自始至终拿他当小孩,关照疼爱有加。生怕老伴吃不饱,每次喂他吃饭都要一直喂到老伴骂骂咧咧地不耐烦了才罢休。对自己的儿女,对儿女的儿女,对儿女的儿女的儿女,她也时常牵挂着。她那颗慈母之心,一直普照到她的子子孙孙。她大概明白一个很深的道理:钱和物越用越少,情和爱越付越多。

    辛勤劳作无所求

    吕淑贤老人的一生,是辛勤劳作的一生。在农田,在麦场,在庭院,在炕头,到处都有她老人家不停劳作的身影。在生产队,她拖着那双不便的小脚,跟男人一样上坡下地,担水挑粮,对此,她从没有抱怨。长年体力劳动的锻炼,造就了老人健壮的体魄。如今,九十三岁高龄的她记忆清晰,思维活跃,谈吐自如,风趣幽默。她因开心而长寿,又因长寿而开心。 (李承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