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1...
编号:11425868
偏方验方须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2月28号晚,我在中央10频道看到这样一个节目,讲的是有一个28岁的小伙子一年多来胸部渐渐隆起,而且越来越大,就像青春女性的胸脯一样,致使他夏天不敢穿单衣出门,不敢参加集体活动,人变得越来越孤僻内向,最后丢掉了工作整天闷在家里。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他去了省城医院,医生采取了他的血样并给他作了详细的全身检查,结果所有的病都被一一排除,他是一个很正常的男性青年,早已过了青春期,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他的胸部隆起呢?

    医生们也犯了难,就把他留在医院里观察,把他单独关在一个屋子里,起居饮食一切都在医生的监控之下,三天后医生发现了一个问题,他每天都要洗头,而且他不用一般人用的洗发水,而是用一个可乐瓶子装的特殊洗发水,医生问他:你为什么用这种洗发水?他说:那是他自己配制的,原来年纪轻轻的他头发有点早谢,有人给他出了一个验方:洗头水里加避孕药可以生发,于是他就每天用加了避孕药的洗发水洗头。医生们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避孕药的主要成份就是雌激素。他长期使用雌激素通过头发毛囊皮肤血管吸收体内,所以他长出了女人的乳房,再后来医生为他做了整形手术,换回了他男子汉的真面目,让他找回了自信并且又重新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这篇报道对身为医务工作者的我触动很大:这是一个城市里长大的小伙子,年龄28岁,估计至少也受过中等教育,对卫生知识都这么贫乏,长期使用女性激素长出乳房竟不知原因所在,和医生捉了一个很大的谜藏,让医生几经周折好容易通过观察才发现,这是多么可悲和可怕,如果不是及早发现再长期下去,他的阳刚之气也许会所剩无几,那将是怎样的后果呀!想想真是无知比什么都可怕!这个故事教育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随时随地地向群众宣传普及卫生知识,作为广大人民群众也应该全方位的学习一些卫生知识,要科学的对待一些民间验方,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间悲剧再演。提醒读者朋友在使用某些偏方验方时也应理性对待。 (唐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