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889
“节后综合征”又出新症状 调整生物钟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08
     春节长假以及学生们的寒假结束了,许多人的生活状态又恢复到节前紧张和忙碌的节奏中。记者在兰州市多家医院采访后了解到,以往节后求诊人数最多的是肠胃炎,今年却出现了新变化,不少人因为头痛、头晕前往医院看病,病因是脊椎错位压迫神经所致,而长时间打牌、打麻将和保持同一姿势坐在电视、电脑前是致病的主要原因。

    在消化科,肠胃出现问题的病人数量仍高居首位,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暴饮暴食导致肠胃炎的人少了,因为节日期间出游吃了稀奇古怪的食物,引发肠胃“过敏”的多了起来。

    兰州市人民医院外科的王莉主任介绍说,上火而导致咽喉炎、声音嘶哑的年轻人在节后就诊的人群中为数不少。前来就诊的兰州市市民刘宁说,这个长假他几乎“夜夜笙歌”,天天都到凌晨才睡觉,比上班还辛苦。结果,刚一上班就觉得喉咙像火烧一般痛。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要想尽快克服“节后综合征”,首先要抓紧时间收心,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学习状态上。其次是补充睡眠,把生物钟调整过来。

    再次是合理饮食,应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腐、牛奶、猪肉、牛肉、鱼、蛋等,多食碱性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能有效缓解身体的疲劳感。此外,在工作之余还可做做操、跑跑步、甩甩手、弯弯腰等,以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让身体尽快走出疲劳状态。

    (卫韦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