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72
年货保鲜有高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海味干货放进罐头 要过年了,家家户户都采购了许多食品年货。干货的储存比较简单,腊鱼、腊肉只要挂在干燥通风的地方,一般不会变质。海味干货如干鱼、干虾、淡菜、干贝等易受温度、湿度的影响而发霉变质,如果剥些大蒜放在罐子下面,再放入海味干货,将盖子盖严,可以放较长时间。

     肉冷冻前不要洗 速冻是储存肉类食品较好的方式。如果是鸡、鸭、鹅,必须先开膛取出内脏;冷冻前肉不要洗,根据每次用量将大块肉切成小块,分装在食品袋内随用随取,用一袋取一袋;鲜肉也可用保鲜膜包好,存放在冰箱冷藏室内。

    买回活鱼后,往鱼嘴里灌上几滴白酒,再放进清水盆里养着,盖上能透气的盖子,并把盆子放在阴凉黑暗的地方,这样,鱼能活上好几天。当然,将鱼装在保鲜袋内放进冰箱保存也是很好的办法。

    取年糕不要用手 蔬菜极易腐烂变质,建议把新鲜蔬菜摘掉不新鲜的叶子后,放进干净的保鲜袋内,把袋口扎紧,放在阴凉干燥处,能保鲜两三天。

    年糕、糍粑是春节的应时食品,如果一时吃不完,或保管不善,很容长霉菌。贮存年糕时先要将其摊开、晾干,放在阴凉通风处,取时用干净的工具夹取,不直接用手去捞,以减少污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 李惠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