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63
老人常见病3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生姜胡椒汤治胃寒痛

    取生姜15克,胡椒1克,花椒15粒,共放入锅中,煮沸15分钟左右,取药汤少许,频频服用。每日1服,轻者服用一服即可止痛,重者连续服用2-4天,常可收到良好的止痛作用。

    久咳不愈敷足可治

    长期咳嗽(肺气肿及气管炎等引起的咳嗽)的患者,可用明矾50克,研成粉用醋调成糊状,每晚睡前取黄豆大一团敷足心(涌泉穴,两足都敷),用布包好,次日晨揭去,连用7天有效。

    喝大口温水止呃逆

    老人吞咽反射迟钝,当进食不当、快速吞咽干燥食物或饮水过快时,常可引起呃逆。老年人常见的脑血管意外,重症患者常有呃逆;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患者,也可发生呃逆。

    发生呃逆时,可用下述方法处理。含一大口温水,屏住气,分几小口徐徐咽下,呃逆可止;或少许姜汁,少量酒,都可止呃逆。

    对于顽固性呃逆,可用指压双侧眼眶:在双侧眼眶上方内侧处有一骨性凹陷,是眶上神经通过处,双手拇指交替用力压迫,并旋转按摩2-4分钟。同时,有节奏地屏气,可取得良效。 (唐凤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