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65
倾听老人唠叨也是一种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我有一个体会,母亲90岁以后似乎话更多,我每次去看她,她总提出不要买补品,不要买吃的,只要陪她坐一会儿,说说话。所谓说说话,就是听她唠叨,反复重复着几十年前的那些“城南旧事”。我总是耐着性子听一阵,然后乘机岔开话题聊一些其他事情。这样分别时,母亲总是和颜悦色,心情舒畅,而且常流露一种“下次再来聊聊”的期待。

    人老话多,总想对人倾诉,尤其在子女面前,更想倾诉一下心中的喜怒哀乐,这是人之常情。从医学角度考虑,患老年痴呆症多数是因为患者生活中缺少朋友,无人说话,自己也没有任何爱好和兴趣。因此,老年人尤宜“勤于动嘴”,这对保健益寿很有好处。因为动嘴可尽量避免孤独寡言,常动嘴常唠叨实际上是一种精神宣泄,可开阔心脑,舒畅气血。

    经常听听老年人的唠叨,是对老年人的一种精神抚慰,可以促进健康,这是任何滋补品都难以替代的。

    善听老人唠叨,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孝心。作为子孙后代,浪费一点时间,听听老人的唠叨,这与老人养育我们的付出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儿女尽孝内容广泛,善听老人唠叨也应为其中之一。 (金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