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75
搬东西把腰挺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很多人都希望过年时家里有个新气象、新环境,想重新布置布置,添置一两样新的装饰品,或者把家具摆放的位置换一下。可是,在抬比较重的家居物品时,很可能引发腰肌扭伤、椎间盘突出、筋膜炎等病症。另外,布置房间很可能要爬上高处,经常踩着梯子上来下去的,容易把脚给扭伤了,老年人还容易犯关节病。严重的,还可能干活一不小心引起骨折。

    因此,收拾家居物品时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建议大家在搬运过重的物品时,最好两个人一起搬运,而且要避免过度弯腰和下蹲。抬重物时,一定要将腰部挺直,膝部弯曲,靠大腿肌肉的力量将重物抬起。如果身体本来就不好,最好戴上护腰加以保护。

    如果需要反复登高,最好将需要使用的物品备齐,安排一个人在旁边协助,递一下东西,避免膝关节反复摩擦而导致关节痛。梯子一定要摆放平稳,尽量使用宽大牢固的,以防摔倒受伤。

    (北京医院骨科主管技师 高新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