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066
“中风”先兆突然摔倒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52岁的王先生,最近多次在走路时出现头昏和下肢无力的现象,但数分钟后就好了。他没有把这当一回事,还是经常与朋友在一起喝酒、抽烟。

    有天早上起床时,他突然出现左腿无力、失语,并从床边摔了下来,家人立即将他扶了起来。数分钟后,他感觉除了左肩红肿、疼痛外无任何异常。王先生准备继续上班,他的家人逼着他去医院看看,做个检查。到医院后,医生根据王先生的述说,给他做了X光片和头部CT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应立即住院治疗,这个结果令王先生大吃一惊。

    武汉市第六医院神经内科欧阳存主任医师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多发生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长期吸烟的中老年人。发病时的主要症状有两种:一是突发的一过性的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可伴有或不伴有失语,一侧眼睛一过性失明;二是突然发作的眩晕,视物旋转,恶心、呕吐,看物体成双影或视物模糊,说话吐词不清,严重的可以跌倒,发病突然,症状持续时间短暂,约数分钟,可反复发作相同的症状,但发作完后病人症状消失如正常人一样,这样很多病人往往不会就诊,但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若不及时治疗,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很快会发展成为脑梗塞,所以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拉响了“中风”的警报,碰到上述情况发生一定要及时就诊,防止“中风”发生。

    躺在病床上的王先生庆幸自己当时听了家人的话,到医院做了CT检查,查出了摔倒的病因,没有酿成大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吕建明 袁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