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82
人大代表呼吁尽早启动精神病卫生立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9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韩德云说,据2003年的统计数据,全国各种精神疾病患者已达1600万人,其中只有20%的患者到医院就医,另外80%流散在社会中。“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精神病犯罪的多发性及其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已不容忽视。”

    韩德云说,精神病人之所以会危害社会,是因为其心理健康存在缺陷。对精神病人最直接的保护无疑应当是治疗。《精神卫生法》在全球140多个国家都已制定,但在中国,经过近20年的酝酿至今仍未出台。《精神病卫生法》主要应当对精神病人的政治权利、劳动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益等方面加以保护,同时,对政府医疗措施、费用等相关方面,以及法律责任加以规定,切实保障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

    韩德云还建议在市级以上的地区设立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机构,专门收治犯罪的精神病人。(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