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5783
九三学社提议公立医院应实行“收入总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9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09
     九三学社中央的一份提案认为,医疗服务提供者过度提供服务,是“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应该对公立医院进行“收入总量控制”。

    这份提案说,由于医患之间信息天然的不对称,现在一些医院和医生除了正常提供服务外,还通过诱导患者的需求来获利,而现行政策对此几乎没有约束。如果控制了医院收入总量,即使医院逐利,也不可能超过该总量。医院难以从增加的收入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就会考虑通过控制成本来获利,这样会促使医院自觉控制成本。

    提案提出了两种办法,一是根据某地区既往医疗收入情况,确定区域内医疗收入总量控制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一定标准,如各个医院的服务对象构成、服务量、提供服务的复杂程度、服务质量等,将其分配给各个医院,作为各个医院收入总量控制的目标。二是根据各个医院既往的收入情况,分别确定各个医院的收入总量控制目标。

    提案指出,无论用哪种方法,都要考虑到既往医疗机构收入中的不合理成分。在近几年内,应建立医院收入增长幅度低于居民收入增幅的总量控制目标。

    提案认为,实际上总量控制已实行多年,但大多数地区没有严格执行这项政策,不少医院即使收入总量突破了政策规定,也没有受到处罚。因此,这项政策名存实亡,目前基本上是不了了之。

    提案建议,政府要将医院收入总量控制目标作为硬约束,建立起严格的监督制度和奖优惩劣的激励机制。(李柯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