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1384619
腰椎间盘突出症术后再发腰腿痛手术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腰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腰腿痛,1临床资料,2讨论,3参考文献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再手术;腰腿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临床常见病,也是引起腰腿痛的主要原因。采用手术治疗能获得较好的疗效。但也可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失败病例,即术后症状不缓解或缓解一段时间后术前症状再现,经保守治疗无效而再次手术。我院1998年6月—2005年8月,共收治需再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24例。其中本院7例,外院17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男16例,女8例。年龄最小28岁,最大65岁,平均43岁。再手术距第一次手术时间最短8个月,最长31年,平均5.5年。

    1.2 临床表现 腰腿痛伴有右下肢放射痛10例,腰痛伴左下肢疼痛6例,腰痛伴双下肢疼痛8例,腰部活动受限15例。趾长伸肌肌力减弱或无力14例,腓肠肌肌力减弱4例,足下垂4例。小腿前外侧麻木及足背内侧麻木10例。小腿后外侧麻木8例,足外侧麻木6例。直腿抬高试验30° 10例,31°~50° 6例,51°~60° 4例。跟腱反射减弱或未引出10例。

    1.3 诊断 本组病例均行X线、CT、MRI检查,4例行CTM检查。X线检查见椎间隙狭窄者15例,椎间狭窄伴不稳8例。与原手术前后CT片对比,椎管内肿块增大者8例,小关节突增生内聚4例,瘢痕骨化4例,伴有不同程度的腰椎管退变改变、腰椎不稳及Ⅰ°滑脱8例。MRI检查L4~5再突出4例,L5~S1再突出2例,L4~5及L5~S1双节段突出者2例。本组复发者均有外伤史而引发腰腿剧烈疼痛难忍,其中1例第一次行MED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