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1385160
络病学概要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4年第1期
络病学,1络病学的研究范围,2络病学的研究性质,3络病学的学术地位
     编者按: 新卷开首,新辟“络病论坛”栏目。络病理论源远流长,是中医药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运用络病理论诊治疑难病症成果裴然,借鉴、吸纳现代医学理论、技术、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和创建学科体系初见端倪,已成为中医药学研究的热点和焦点。络病学专家、本刊总编辑吴以岭教授潜心钻研,撰写的国内首部百万余言《络病学》正在出版中,该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络病学理论体系和临床经验,本刊特将《络病学》中的概论部分作为栏目开篇惠飨读者。欢迎有志从事络病研究和临床实践的广大作者、读者关爱本栏,踊跃撰写、惠赐研究论文。

    络病理论肇始于《内经》,临床证治奠基于《伤寒杂病论》,清代叶天士提出“久病入络”、“久痛入络”说,才形成重要的病机理论及治疗用药,但叶氏也批评当时“医家不识络病,则愈究愈穷矣”,可惜的是,叶氏批评的现象在其身后并未引起充分重视,虽屡有验案,不乏善陈,但并未形成系统完整的络病学说体系。近年来,随着应用中医络病学说治疗疑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取得的临床显著成效,特别是络病理论代表方药通心络胶囊的广泛应用,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并成为中医学术研究的热点和焦点。

     1 络病学的研究范围

    络病学主要研究络病学说及其临床运用,络病学说是研究络病发生发展及诊断治疗规律的应用理论,络病是广泛存在于多种内伤疑难杂病和外感重症中的病理状态,系统研究络脉生理及络病发病学、病机学、诊断学、治疗学,并借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阐明其理论及治疗的科学内涵,建立“络病证治”新学术体系,提高多种现代难治性疾病的临床诊治水平,促进络病学临床学科的建立。

    中医学不仅是一门临床应用医学,而且具有学术性极高的理论体系,任何学科的建设都要以基础理论及其应用研究为基础。中医学术理论的发展是具有其内在规律性的,探寻络病学说发展的历史轨迹对我们更清晰地认识其学术内涵并把握其发展的历史趋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此在络病学科建 设中系统回顾络病学说发生发展的历史演变过程, 梳理其学术理论形成与发展的脉络,对在继承基础上创建新的络病学术体系是必要的。

    络病学要重视络脉及络病的理论研究,中医经络学说认为经络由经脉和络脉组成,经络是运行全身气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