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20
UF-100尿沉渣分析仪与显微镜检测红细胞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摘 要] 目的:探讨尿液中有形成分对尿液分析仪器的干扰因素造成的假阳性结果进行分析。方法:采用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和尿干化学联机后结果与显微镜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结果:通过对1 000份尿液检测结果的分析,显微镜检出阳性90例,占9.0%。UF-100检出阳性118例占11.8%。两种方法符合率UF-100尿液分析仪法检出的118例尿红细胞阳性通过镜检复查于之符合的82例,符合率69.5%不符合为36例,不符合率30.5%。结论:通过UF-100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尿干化学仪和显微镜三者交叉互检,可排除假阳性结果,使尿液标准化,为临床可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 UF-100尿沉渣分析仪;干化学;显微镜;红细胞

    UF-100尿液分析仪是目前先进的尿液有形成分定量测定的仪器,该仪器应用流式细胞学及电阻抗原理,能准确分析红细胞、白细胞、上皮细胞、细菌管形进行计数。并能分析红细胞的来源和性质,区分肾源性血尿和非肾源性血尿,对白细胞,细菌直接计数有助于泌尿系统疾病、化脓性感染诊断及鉴别诊断,它具有操作简便、分析精确重复性好等优点,故近年来深受广大检验工作者青睐。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个别尿沉渣结果与显微镜结果不符,现对随机收集的1 000份尿标本进行沉渣结果和显微镜结果的比较,探讨其中干扰因素和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UF-100尿液分析仪(日本东亚医疗有限公司)及配试剂。

    1.2 UR-2100R尿干化学仪及配套试纸条(日本东亚医疗有限公司)。

    1.3 人工显微镜。

     2 实验方法

    2.1 标本收集

    用一次性尿杯随机收集住院患者的新鲜尿液,充分混匀后作UF-100尿液沉渣分析,然后取10 ml用于尿沉渣离心镜检。

    2.2 尿沉渣镜检法

    取混匀的新鲜尿10 ml 1 500 R离心5 min,弃去上清液,留取0.2 ml沉渣混合镜检,所有实验必须在2 h内完成。

    2.3 显微镜结果

    红细胞以0/HPF~3/HPF为正常,大于3/HPF为异常,检出异常90份,占9.0%。UF-100检测结果红细胞大于25/μl为阳性,共检出118份占11.8%。两种方法符合率UF100尿液分析仪法检出的118例尿红细胞阳性中通过镜检复查于之符和的82例,符和为69.5%,不符和为36例,不符和率30.5%。表1 UF-100分析法检测尿红细胞假阳性结果影响因素项目(略)

     3 讨论

    正常尿液中不含红细胞,所以血尿的出现及对红细胞的鉴别会对临床疾病的诊断有重要的意义。UF-100采用流式细胞学的原理,对尿液中的有形成分进行荧光染色后作流式细胞并把红细胞分为均一形和不均一形,对肾性和非肾性血尿的鉴别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红细胞不含细胞核平均直径为8 μl仅红细胞模着色因而散射光和荧光强度较低。同时我们也发现由于草酸钙结晶,霉菌体积的大小与红细胞比较接近,均由可能不同程度的误认为红细胞。UF-100检测报告中显示有60%~70%的病例红细胞为不均一形经复查验证,此时不均一形红细胞并非一般意义上的肾性红细胞,而是因为被误认为假性红细胞的形态大小不均一所致。这一点在肾性血尿的鉴别中应特别注意。另外当仪器提示菌尿霉菌尿存在或尿液电导率介于5.5~8.0时红细胞的可信度下降[2]。必须结合干化学和显微镜进行分析,可避免假阳性和假阴性结果的出现。虽然UF-100具有很多的优点,但并不代表它从根本取代传统的显微镜,所以从日常工作经验上看对肉眼混浊或仪器报警提示的结果,我们必须镜检以提高准确率。以前,干化学法检测红细胞、白细胞阴性的标本不作镜检造成很多阳性结果的漏检.随着科学技术在临床检验中的广范应用,UF-100的出现并以其快速简便,准确的优点受到广大检验工作者的喜爱,极大降低了人工显微镜的比率,其具有较低的假阴性率,但在日常工作中也不能忽视传统的显微镜检查,以免造成某种程度的误诊.只有将干化学法显微镜法和UF-100联合使用,才能大大提高尿液检查质量,提高实验室自动化水平和检验效率。

     参考文献:

    [1]金大鸣.UF-100型尿沉渣全自动检测仪[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8,21(3):190.

    [2]马骏龙,丛玉隆.菌尿对尿液分析测定红细胞的影响[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4):205207.

    作者简介:张洁(1963-),女,山东莱阳人,2002年毕业于宁夏医学院,主管检验师。

    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宁夏 银川 750004, 百拇医药(张洁,梁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