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6期
编号:11385201
影响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6期
母乳;乳头扁平或凹陷;乳头皲裂;奶胀,,],母乳;乳头扁平或凹陷;乳头皲裂;奶胀,1研究对象,2常见问题及对策,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解决母乳喂养常见的乳房问题,提高母乳喂养率。方法:对54例产妇在母乳喂养中常见的乳房问题,如乳头扁平或凹陷、乳头皲裂、奶胀等进行了临床调查分析,根据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对乳头扁平或凹陷使用乳头伸展练习法和注射器抽吸乳头等方法纠正。结果:出院时吸吮成功率96.8%,对乳头皲裂者着重纠正含接姿势;同时利用产妇自身乳汁治疗创口,治愈率100%;对乳胀者进行热敷、按摩、拍打乳房、增加喂哺次数、及时排空乳房,1 d~2 d解除率100%。结论:针对母乳喂养中出现的乳房问题,采取一系列相应的处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提高了母乳喂养率。

    [关键词] 母乳;乳头扁平或凹陷;乳头皲裂;奶胀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尤其是初乳中含有丰富免疫球蛋白、维生素、牛磺酸和矿物质、钙、磷,比例合理,吸收率高,能使婴儿获得免疫因子,增加自身抵御能力,减少疾病。母乳的温度适宜,不易污染,省时、方便、经济,母乳喂养不仅能增进母子情感交流,还能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加速子宫复原;可抑制排卵,有利于计划生育;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病率。但在哺乳早期由于部分产妇乳头扁平或凹陷,以及因不能掌握正确的喂养方法而出现乳头皲裂、奶胀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母乳喂养成功率。本文通过临床实践,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研究对象

    2004年1月至2004年6月在我科分娩出生的母婴420对,调查对象中乳头扁平或凹陷54例,占12.9%;乳头皲裂25例,占5.9%;有乳胀80例,占19.1%。分娩后30 min内除母婴异常外,常规要求早接触,早吸吮,住院期间全部实行母婴同室,住院时间为4 d~7 d。

     2 常见问题及对策

    2.1 乳头扁平或凹陷

    在产后30 min内第一次哺乳开始,指导和帮助产妇及家属在每次喂哺前及喂哺间隔采取以下方法纠正乳头扁平或凹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