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老年医学》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85701
241例老年人肺部感染痰培养及药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老年医学》 2007年第1期
肺部感染,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老年人肺部感染是最常见的感染,占老年感染性疾病的57%,远远高于非老年患者[1]。近年来老年人肺部感染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复合感染及真菌单独感染的报道越来越多,难治性肺部感染已成为当前老年病治疗的一个难题。为此,我们对2004年7月至2006年6月本院618例老年住院患者的痰标本进行培养及药敏试验,培养出细菌阳性241例,为临床合理应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菌株来源 618例≥60岁老年患者,均为我院老年科(共4个病区)住院病人,经影像学检查证实为肺部感染,清晨生理盐水漱口后留痰或一次性吸痰管吸痰、纤支镜吸痰留取,立即送检,培养出细菌阳性241例。其中男138例,女103例,年龄60~85岁,平均(725±42)岁。

    12 药敏纸片 根据不同菌选择相应药敏纸片进行药敏试验,药敏纸片均购自英国Oxoid公司。

    13 药敏试验 采用KirbyBauer纸片扩散法测定菌株对抗菌药物药敏试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69 字符